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政协委员谭跃等联合提案 图书零售价格竞争应立法规范

2020年05月28日07: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谭跃

  潘凯雄

  于殿利

  近年来,图书零售价格竞争日趋激烈,引发广泛社会关注和行业讨论。2020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谭跃、潘凯雄、于殿利联合提出《关于立法规范图书零售价格竞争的提案》。提案指出,不规范的竞争影响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建议立法保护出版业健康发展。就提案诞生的背景、主旨、内容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谭跃日前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采访。

  图书零售打折过狠 不利出版业良性发展

  北青报:图书零售价格关乎广大读者的利益和出版业的发展,图书零售价格竞争存在的问题会产生哪些影响?

  谭跃:2010年,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和中国新华书店协会联合发布了国内图书出版业第一部名为《图书公平交易规则》的行业规范,以期对图书零售中的折扣乱象进行必要规范。然而这部被称为“图书禁折令”的“规则”因某些原因未能落实。

  10年过去了,国内图书零售市场价格之争更趋激烈。仅就新书而言,实体书店因其种种客观条件所限一般只有按定价销售,最多在特定的某个促销时段才可能按八五折到九折的优惠价促销。然而,日益庞大的电商特别是民营电商新书销售的起步价大多是七五折至八折,至于五折的“腰斩”乃至更低也并非个案。

  如此竞争,其结果必然指向3种结果:一是一些实体书店不堪重负或倒闭或转业;二是出版方为了生存不得不提高图书定价,将负担转嫁给消费者;三是间接导致图书品种总数野蛮生长而单品种销量日趋下降,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进展缓慢。前两种情况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时表现尤为明显。

  尽快立法 有效解决线上线下折扣不一

  北青报:引导图书零售市场有序竞争,应从哪些方面入手?

  谭跃:因实体书店与电商各自的特性与诉求不尽相同,书业零售折扣不平衡现象在相当长时间内不可能通过有序竞争而形成新的平衡。长此以往,受损的只能是出版业健康发展和众多阅读爱好者的基本权益。

  为此,我们提议:国家相关部门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尽快立法保障新书出版一年内不得以低于其定价的八五折销售,有效解决线上线下折扣不一、恶性竞争的问题;强化执法检查,对违法者进行严厉制裁,以维护图书市场的正常秩序及书业的可持续发展。

  上述提议基于这样的思考:图书是商品,但更是一种战略性商品,理应受到特殊的法律保护,不应像普通商品一样简单沿用所谓反垄断条款。这样的立法既是对实体书店的一种有效保护,更是对广大读者合法权益的尊重。

  发达国家“限折” 更利于中小书店发展

  北青报:从全球范围来看,对图书价格的保护是否也有惯例?

  谭跃:根据调研,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等诸多出版业较为发达的国家均有这样的立法及条款,他们所规定的“限折”时间大都在半年到两年之间,而折扣率大都在八折到九五折之间。这样的条款有效地保护了这些国家出版业的良性发展,更利于出版社发现新人、中小书店健康生长,更好地满足广大读者需求。相反,没有实施或废除了这种立法的美国和英国,表面上看似让利于民,但出版社和书店在价格战中越陷越深,书店数量锐减,大型连锁书店相继倒闭或经营亏损,线上书店亚马逊一家独大,反过来绑架出版社一味追逐畅销书。

  精品生产面临挑战 建议给予立法保护

  北青报:为什么图书价格战会影响到整体图书市场质量?

  谭跃:近年来图书精品生产面临很大挑战:图书纸张价格、印务、稿费、人工成本都在上升;在价格战之下,图书利润率在降低,相对成本提高,导致图书再生产能力、持续创新能力、规划能力、创作导向在减弱。其主要原因是将文化产业纳入纯市场经济、反垄断法、普通商品和一般生产经营的误区,没有遵循文化例外的原则。建议对图书出版给予立法保护,鼓励知识创造、在全社会形成十年磨一剑、静心开展图书创作的良好风气。

  新闻延伸

  全国政协委员韩敬群建议 切实提升青年编辑素质与能力

  2020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提出了提升青年编辑职业素质与能力的相关建议。

  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韩敬群介绍, 近年来青年编辑人才培养成绩斐然,但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面向青年编辑方面的培养资助与扶持机制仍不完备;比如在京出版单位在青年编辑的培养与发展方面存在许多现实难题等。如不少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出版单位,受制于国有企业人员编制和工资总额的指标限制,需严格控制用人规模;受制于行业整体薪酬水平的限制,出版单位的青年编辑待遇同比低于许多新兴行业,这些均不利于提升青年编辑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另外,近年来青年编辑的职业荣誉感与职业忠诚度下降明显。如此种种,使得今天的出版业对青年编辑的吸引力有所削弱。

  为此,韩敬群提出几个建议,其中包括加大青年编辑人才机制的创新和完善,在各种政府人才资源配置上适度向青年编辑倾斜等,另外,出版管理部门应与业务部门加强合作,提升出版业编辑力的建设,提升青年编辑的学术素养、专业水平及职业热情。(张知依)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