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央美毕业展线上开幕4天 浏览量近300万人次

2020年05月29日07:5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2020央美线上毕业季日前开启,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同步展出。观众可通过云端“漫步”央美美术馆4大虚拟展厅。

没有面对面的展览现场,没有庆祝毕业的鲜花和掌声,5月22日下午,“彼时·此时”2020中央美术学院线上毕业季启幕,一场虚拟空间里的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在云端悄然盛放。据中央美术学院提供的数据,截至5月26日下午,这场史无前例“永不下线”的毕业展已经迎来近300万人次浏览,访问者覆盖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殊的2020届毕业展,有遗憾也有快乐。

版画系常睿

线上展览遗憾没能和观众交流

“最初听说毕业展览确定要在线上举办,那时候我还挺绝望的,以为会是微信公众号图文那样的展示形式。”版画系研究生常睿说,最终虚拟美术馆高度还原了美术馆线下展示效果,跟他之前的想象差别很大。

各院系学生作品艺术形式各不相同,如何在线上还原其作品魅力,这是许多学生一开始就十分关切的事情。常睿的作品《共生的循环》,是一个通过磁悬浮装置悬浮的直径40厘米的球体。这件作品是他受疫情的启发而创作的,他希望通过画面的内容和星球的旋转,来表达生命的循环生灭和存续希望。

“本来作品现场展览的形式是磁悬浮装置,但现在没有线下展览,我只能用其他方式来展示作品。”为了让观众更好地观看作品,在个人展示页面中,常睿用一段视频展示了徐徐旋转的球体,并用大量图文详细阐释了作品理念和制作过程。在虚拟美术馆里,展出的除了学生毕业创作及学术论文,还有同学们梳理的近百万字的创作体会。与实体美术馆相比,虚拟美术馆不再囿于空间的局限,更全面地呈现毕业生的学习成长过程。常睿说,线上展览的遗憾在于没有和观众随时交流的状态,为此他还在作品最后留下了自己的短视频社交平台账号,以便能与观众更好地交流。

雕塑系林子豪

在不确定性中尽最大努力

雕塑系研究生林子豪,今年大年初六就从浙江的家返回位于燕郊的租住地,在那里进行毕业创作、准备教师资格证考试。结果学校很快通知大家暂不能返校,林子豪在小小的租住房间里一待就是几个月。

林子豪的毕业创作是《谁曾来过》系列雕塑,他用木、泥、麻等材料塑造了《殇》《忆》《思》《无畏》《与愿》几件作品,“这几件作品构成一个时间轴,其中有我对往日的思索和追忆,对当下的认识,还有对自己未来的期待。”

林子豪说,一开始得知作品在线上展览时有些慌乱,因为雕塑是三维的,在屏幕上展示难免有一些内容会丢失。但他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在美术馆展出,展厅灯光等外在的因素是你不能控制的;但如果线上展示,自己可以对呈现效果有更多掌控。”

为了让雕塑作品在线上展示的照片效果更好,林子豪找到一家婚纱摄影店拍摄作品照片。“我对最终展示效果还是满意的,自己尽了最大的努力。虽然线上展览注定有遗憾,但是虚拟美术馆从无到有搭建出来后,大家觉得很新奇,也很有成就感。”

中国画学院杨永嘉

让作品在生活的剧场中“展览”

“往年毕业作品展是一件仪式感十足的事件,人头攒动的美术馆空间内,艺术作品被激发出其意义和活力,驻足观瞻才更能让这场毕业大剧充满那独一份的仪式感。”在线下毕业展取消后,中国画学院研究生杨永嘉另辟蹊径,决定当一次策展人,让毕业作品在生活的不同场景中“展览”,以此寻找这份仪式感。

杨永嘉给自己的作品取名为《边界跨越——毕业剧场》系列,他把自己用木质框架、宣纸等材料创作的作品带到田野里、地铁站前、学校门外等地,并用镜头记录下每一次“展览”的过程。“有的行人经过时很好奇,会故意来来回回仔细打量。空间的变化改变了观众的观看模式,因为作品不是出现在美术馆里,人们不好意思驻足观看。”

在此过程中,杨永嘉对艺术与现实的关系进行了反思。“艺术作品只能挂在美术馆吗,它的生命力何在?当它处于我们身边的环境里,成为自然风景的一部分,也许更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杨永嘉还访谈了几位看完自己作品的观众,并将他们的评价整理记录下来,作为作品线上展出的一部分。

“疫情期间,被动的线上展览催生了更加主动多变的艺术创作方式,被病毒隔绝在家的心也找到了在室外空间环境里放飞自我的契机。”杨永嘉说,这是一次蓄谋已久的对美术馆的“越狱”,也是对自己专业的“边界跨越”。与其让作品在虚拟的网络等待着观众,不如发挥想象力,主动出击,走进生活。(王广燕)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