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全国演出市场何时复苏?6月将迎第一批线下演出

2020年05月29日08: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5月27日,国家大剧院发布通知,将于6月2日起对公众有序限流开放参观。阔别四个多月后,剧院终于进入复工倒计时。多地剧院也重新开门迎客,6月份将迎来第一批线下演出。多个迹象表明,全国演出市场正在持续复苏。

6月份第一批线下演出开启

5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印发《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其中提到,在充分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在低风险地区,经当地党委政府同意,可以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但暂缓举办中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营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在中、高风险地区,暂缓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

该指南的公布,也正式拉开了演出行业重启的序幕。近期,全国多地演出都出现复苏迹象。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公益演出请100位观众进入现场。5月23日,上海交响乐团也再次回到主厅舞台,30余位乐手完成了乐团近四个月来阵容最大的表演,现场容纳100位乐迷。中新网在上海交响乐团官网上看到,该乐团6月份已安排8场演出,最早的为6月6日,目前门票已经售罄。

此外,上海的两个“爆款”演出,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和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也将在6月回归。《不眠之夜》首场演出时间为6月3日,《永不消逝的电波》也将从6月中旬起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

除了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天津、西安等多地剧院也陆续开门。其中,以抗疫为主题的公益、惠民演出占相当一部分。5月27日,浙江演艺集团发布通知,将在6月份推出大型惠民演出季,届时杭州5家剧场将带来17场演出。

其次为音乐剧演出,据购票网站信息显示,聚橙制作的音乐剧《魔女宅急便》《摇滚红与黑》《第一次约会》《猫》等将从5月底起在上述城市开启巡演。此外,重新开放的还有部分音乐会、小成本话剧以及线下脱口秀演出。

全面复工的时机来了吗?

自疫情暴发以来,演出行业受到巨大冲击。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47.2万家演出相关企业,其中在业存续的40.6万家。在这些演出公司中,除了国有企事业单位,还有一部分为民营企业,演出取消后,很多企业都面临着生存难题。

4月,山西戏剧网曾发布《新冠疫情对山西戏剧工作者从业影响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戏剧从业者收入降幅明显,仅10.2%的从业者薪资正常发放,取消发放薪资的达67.9%。很多从业者纷纷转行,有的还跨界去送外卖。而在近期,北京的嘻哈包袱铺交道口剧场、广州的TU凸空间都陆续宣布关门歇业。

从业者纷纷期盼线下演出,但演出行业全面复工的时机似乎还未到来。文旅部上述指南中提到,恢复开放的演出场所应当严格执行人员预约限流措施,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场座位数的30%。

而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如果上座率低于30%,演出公司根本不挣钱,可能还要赔钱。广州大剧院总经理何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按30%上座率复演的话,会比较困难,甚至比不复演带来的损失更大一些。

最近,各地都出台了相关的防控要求或指南。近期,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陈广胜表示,浙江省影剧院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接待量要控制在最大容量的50%以内。

有从业者认为,这释放出一个向好信号,期待各地因地制宜调整剧院上座率。不过,尽管如此,不少剧院仍处于观望状态。目前很多热门演出仍未确定上演时间,或者已经安排在6月以后。

近日,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公布下半年演出计划,最早的是8月中旬的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郑云龙、刘令飞、阿云嘎参演的音乐剧《变身怪医》则安排在11月。

有多少观众愿意走进剧场?

那么,线下演出何时能够全面恢复?除了上述原因,还与观众息息相关。最近有媒体在微博发起投票,“你最想去的场所是哪里?”结果显示,有1.5万人选择了剧院,其次为电影院和旅游景区。

观众对于剧院的热情很高涨,然而,真正等剧场开放了,又会有多少观众愿意进去看演出?这也是很多业内人士的担忧,有人预测,在疫情过去的情况下,明年一年将是重新培养市场的一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队队长冯远征也曾对中新网表示,现在大家都变得更谨慎了,比如今年五一,很多人以为会出现报复性消费,但结果并没有达到预期。他认为,真正让观众鼓起勇气走进剧场,是需要时间的。

广州大剧院总经理何鹰也曾表示,他对剧院开始复演的一个期待,应该是疫情基本结束了,大家心理上也能有些放松,基本上应该是不带口罩这种程度,同时他们也会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

虽然还没有全面复工,但很多人也没闲着。不管是剧院、乐团、喜剧团体还是唱片公司,近期都尝试将演出搬到线上,线上话剧、线上音乐剧、线上演唱会越来越多。

新的演出也正在路上,冯远征透露,今年英达将回归人艺舞台,导演一部新戏,近日已开始筹备。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原创话剧《热干面之味》已在5月初建组,最近,央华戏剧也官宣了新戏《雷雨》和《雷雨后》的部分演员,包括李若彤、孔维、何赛飞、刘恺威等。

优秀的剧目和演员,这也将成为疫情过后吸引观众走进剧场的重要原因。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希望这一天不会太远。(袁秀月)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