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云端过六一 艺术不缺席

2020年05月30日09:0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端过六一 艺术不缺席

  找一个可以容纳和释放童趣想象的地方,让孩子尽情释放童真,或许才是六一最能击中孩子心愿的过节方式。因疫情影响,这个六一少了欢庆聚会,但艺术之门不仅不会缺席,依然要照常打开。

  国内

  两场演出本报同步直播

  5月31日,多场六一晚会将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与小观众云上相聚。5月31日16点,“心之所向 艺如既往——2020·打开艺术之门·云启幕”,将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传递公益艺术的能量;19点30分“我和祖国一起成长”主题演出活动将在国家大剧院开启奇妙探险。届时,北京青年报官方微博、北京头条APP等平台将对两场演出进行同步视频直播。

  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公益形象大使春妮将担当主播,指挥家吴灵芬、钢琴家盛原、小提琴家黄滨、琵琶名家吴玉霞、二胡名家宋飞、青年竖琴演奏家孙诗萌、马佳杰等嘉宾将带来各自拿手节目。此次直播将采取室内室外结合的形式,将优雅庄重的音乐堂场内舞台与景色优美的中山公园愉园两个场景相结合。《让世界充满爱》、《我的祖国》等耳熟能详的歌曲,李斯特的《爱之梦 降A大调S.541 No.3》、贝多芬的《春天奏鸣曲第一乐章-快板曲》等世界名曲,以及《龙船》、《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带有民间和地方特色的曲目,甚至昆曲《牡丹亭·惊梦》选段等,都将一一呈现。自6月起,音乐堂也将开启线上版“打开艺术之门”。

  此外,国家大剧院在六一前变身小朋友们祝福祖国、放飞梦想的追梦乐园。5月31日19点30分,2020年“我和祖国一起成长”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活动,通过在不同梦幻场景发生的奇妙故事,彰显孩子们心怀祖国、敬畏自然及责任担当等优秀品质。届时,小伙伴们会用自己的方式向抗击疫情的英雄表达敬意,用歌声与舞蹈共庆节日。同时,小朋友们更将拿起画笔,通过独特的视角和充满童趣的表达方式,对医务工作者们的辛勤付出表达感谢。

  海外

  综艺演出为华裔少年送祝福

  “亲情中华·童心欢畅”—— “云端六一”综艺演出将于6月1日16点上线,演出由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与北京演艺集团合作打造,作为京演集团首届线上演出季的第四场,将为海外华裔少年献上一份有欢乐、有温度、有感悟的节日礼物。

  据悉,这是一次特别的云端聚会,传递着疫情期间来自祖国的关爱,同时也将成为联结全球华侨华人的亲情纽带。六一晚会也将在中国国内播出,届时国内的小朋友将与海外华裔小朋友们一起相约云端。

  中国侨联于今年4月推出了“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旨在帮助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在特殊时期坚持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华文化。在各级侨联的精心组织下,来自40多个国家的1.2万多名营员集体收听收看了200多个中华文化故事,包括古典名著《西游记》《三国演义》中的故事,成语故事、歇后语故事等。《西游记》系列故事引起营员们的浓厚兴趣,他们以“美猴王孙悟空”为主题,结合故事内容,通过奇妙的创意,编排录制了许多生动有趣的小故事。

  “云端六一”综艺演出可谓网上夏令营的一次全球大集结,具有很强的参与感和互动感。整场演出将打造孩子们的梦幻之旅,神奇的木偶、漂亮的俏花旦、帅气的孙悟空纷至沓来。来自京演集团旗下北京河北梆子剧团的“猴王”郭砚夫和中国木偶剧院的表演艺术家马希武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戏曲和木偶相融合,用“不传统”的方式讲述了一段“真假美猴王”的故事。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一曲《声律启蒙》将中国风的曲调、诗词和汉字之美娓娓道来,将国风雅韵优雅展现。情景戏剧《欢乐对对碰》由北京儿艺老中青三代演员携不同年龄段的小朋友共同出演,以经典曲艺《八扇屏》中的经典段落开场,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对少年儿童的滋养,以及中老年人对晚辈的教诲和期许。《让我们荡起双桨》、《明天会更好》等歌曲的动人旋律将唤起几代人的童年回忆。

  记者 郭佳、王晓溪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