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引粤剧元素进公园 广州越秀公园成广东首例

2020年05月31日08: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引粤剧元素进公园 广州越秀公园成广东首例

广州越秀公园30日宣布,将联合广州粤剧院、红线女艺术中心、珠江红船等单位,把最有岭南文化特色的粤剧元素引进公园。这将是广东首个正式引入专业剧团和粤剧(非遗)元素的城市公园。

越秀公园是广州市区最大的综合性公园,是广州老城中轴线的起点和标志,见证了广州城二千余年的发展历程,文物史迹十分丰富,历代多次被列入“羊城八景”中,有元代“粤台秋月”、明代“粤秀松涛”、清代“镇海层楼”和“粤秀连峰”等。 

粤剧又称“广府大戏”,是以粤语方言演唱的广东地方传统戏曲剧种,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更是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越秀公园与广州市船说少儿文化基金会签约合作,共同启动非遗文化进公园系列活动。该公园有关负责人称,今后公园将加大粤剧等非遗文化元素的引进力度,定期开展多层次非遗文化交流、展览活动,让粤剧等非遗文化成为公园的一个品牌文化,逐步使公园成为非遗文化传播和传承的活动新阵地。

一直以来,红船是粤剧的象征符号。2016年,广州重新打造粤剧推广载体——珠江红船《船说》剧场,至今该剧场已演出1000多场,接待海内外游客近20万人次,成为广州传播岭南文化和粤剧文化的新名片。广州市船说少儿文化基金会表示,将与越秀公园合作,为少儿粤剧走向社会提供平台,为非遗文化进景区作出新的贡献。

此次活动上,黎骏声、陈韵红等粤剧名家携手众多少儿粤剧爱好者,以越秀山为背景,以珠江红船为故事,为观众献上了一场粤剧文艺汇演。(记者 程景伟)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