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牛角桦皮小弓:清代娃娃皇帝的童年玩具

2020年06月01日08: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牛角桦皮小弓:清代娃娃皇帝的童年玩具

清代娃娃皇帝的童年生活是怎样的?他们都玩什么游戏?在沈阳故宫翔凤阁里展出着这样一件珍贵文物,它是顺治帝小时候用来练习射箭所用的牛角桦皮小弓。

此弓为典型的反曲弓,由椴木、桦木、牛角等复合材料制成。清代中期,宫廷中收藏此弓时,曾制作了黄色纸签,写有汉字“世祖章皇帝黑桦皮小弓,照此样两张。”进一步证明此弓确系顺治皇帝小时候习武的器物,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

清代有五位幼年继位的娃娃皇帝,出生于沈阳故宫永福宫的顺治帝福临就是其中一位。他6岁登基,在位18年,是清入关后的第一位皇帝。这件沈阳故宫博物馆馆藏的牛角桦皮小弓就是顺治帝小时候用来练习射箭所用。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说,骑射是顺治皇帝从小就喜爱的活动之一。满族祖先长期生活在白山黑水之间,以狩猎为生,因此骑射是他们最基本的生存技能。

清王朝初创时期,统治者带领满族勇士鏖战东北,建基立业。通常满族男子自幼勤习骑射并披甲出征。入关后,统治者为保持本民族的弓箭骑射习俗,从八旗参领、佐领级官员中选出教授者教于皇子,特令诸皇子勤于操练,不能忘本。

据史料记载,福临5岁时,曾跟随皇父远行狩猎,“射中一狍,众皆称异”。

李声能说,身份的高低不是衡量孩子们快乐与否的标准,清宫中的儿童,会因为一件小小的物件爱不释手,给他们的童年带来难以忘怀的欢乐与喜悦。

据档案记载,小木骆驼、带蜡娃娃的玻璃床、着色的小娃娃等玩具,都是康熙皇帝送给皇孙弘历的御赐小玩具。乾隆九年(1744),乾隆皇帝下旨将这些玩具送入内务府配匣盛装,并标注“圣祖御赐”字样。

“虽然,古今的孩子们所处年代和环境不同,但幸福快乐的童年、天真烂漫的生活方式是相同的。”

李声能说,在清王朝经过长时间艰苦战争,实现统一全国入主中原之后,各种儿童题材的纹饰出现在绘画、瓷器、玉器、织绣等各类器物当中,如老鹰捉小鸡、放风筝、堆雪人、放鞭炮等儿童游戏场面的图案频繁出现。从这些清代器物中常见的儿童纹饰,可以看出许多游戏直到今天还是很受欢迎的。(记者 赵洪南)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