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大名密码》解开府县文化密码

2020年06月08日08: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开府县文化密码

《大名密码》,邓子涛、刘峰著,

天津古籍出版社出版

华北府县历史文化研究丛书之一的《大名密码》一书,作者在引用史书史料时,取其语句精华,配以现代释义,进行恰当准确地诠释,古典精句与现代白话完美结合,读起来不枯燥晦涩,整体上有新气象、新创新、新特点,知行合一,亦雅亦俗,对于历史文化的普及大有裨益。具体来说,该书有两大特点:

中观史学的治学范例。该书总编在《序言》中说,以往历史研究的三大模式“一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宏大述事,二是皇帝英雄才子佳人式的传统史学模式,三是目前史学研究的个人兴趣及碎片化”。该书跳出了这三大模式,在中观史学理论的视域下,以府县文化为基本叙事单元开展历史文化研究,深入挖掘一个府县的历史文化,再现府县的政治生态、市井百态、神话传说、民风民俗等,深入系统地阐释了府县历史文化的深刻内涵和外延。作者长期工作在基层,对县级政权有着深刻认识、深层体验、深入思考,于是在研究历史文化时,能跳出传统的研究方法,不自觉地运用了中观史学的研究方法认知府县、解读府县、剖析府县,可谓独辟蹊径,在研究历史文化上树立了一种新的治学范例。

文化传承的实践示范。府县历史文化包含政治运行、经济活动、社会生活、文学艺术、价值观念、宗教信仰、民俗民风等诸多方面的丰富内涵,作为中观层面的文化形态,在中国文化的链条中承上启下,无可替代。作者研究府县没有一味地埋头书斋,没有一味地置身于古书堆中,而是通过研究视角和研究手段的创新,侧重于府县历史文化的古为今用、学以致用。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在于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不平衡,而真正的社会进步既要有经济发展的支持,更需要社会文化的全面进步。作为中国文化有机组成部分的府县文化需要深入研究,撷其精华传承发扬。中观视角下的府县文化研究对于目前社会对文化发展的需求恰是对症良药。作者摆脱了过去文化研究大而空、无抓手、远离实际的弊端,结合当地文化发展现状,提出文化发展方向,这就对于地方文化经济发展有直接的助力,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地方文化旅游资源的深度挖掘、当地文化产业的设计与开发等等。这对当今的研究范式、文化传承和文化建设,具有一定的示范和启示意义。(郑一民)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