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百名小乐手挑战贝多芬“命运”交响曲

2020年06月09日08: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名小乐手挑战贝多芬“命运”交响曲

正在抓紧练习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的小乐手。本报记者 方非摄

6月6日,保利大厦二层,一出电梯门就能听到贝多芬《第五交响曲》的旋律。北京国际音乐节(BMF)少儿节日乐团迎来了2020年的面试选拔活动。

指挥家张冰冰、北京国际音乐节节目总监涂松、小提琴家张精冶和大提琴家朱牧四人组成的评委,花了一天时间,面试了百位小乐手。各个声部的孩子们尽管水平不一,但流露出的对古典音乐的热爱,感染着考官。

去年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期间,新组建的BMF少儿节日乐团成功演绎了“全青少年版”奥芬巴赫经典歌剧《霍夫曼的故事》。今年乐团将迎来“升级”。张冰冰介绍:“乐团将在去年双管编制的基础上扩大规模,管乐各个声部都实现编制加倍,规模将从50余人扩充至百人。”今年是“乐圣”贝多芬诞辰250周年,BMF少儿节日乐团将在北京国际音乐节演奏贝多芬著名的《第五交响曲》和脍炙人口的浪漫曲作品,因此“贝五”也成了这次选拔的必考曲目。

对平均年龄10岁左右的小乐手们来说,贝多芬《第五交响曲》显然颇具难度,面试准备区,大家都在认真练习。大多数孩子,仅有几周时间练习这首指定曲目,甚至有人仅仅练了两天。张冰冰直言,孩子们能完整地演奏下来,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功。10岁的鞠虓睿是大提琴声部面试的第一位小乐手,面对几位面试官,一开始紧咬嘴唇的他显得比较拘谨,而拉到“贝五”的后半部分,逐渐松弛下来。结束面试回到准备区,他小跑着冲向等待自己的妈妈,一脸轻松。

涂松在面试过程中最大的感受是孩子们流露出的“自然”,“他们不像大人一样容易受到条条框框的限制,无拘无束,天马行空。”涂松觉得,怎样规范地让孩子们把最好的状态呈现出来,是接下来乐团排练的重点所在。据悉,今年BMF少儿节日乐团将在全团排练计划密集的同时,设置各声部的分声部排练,邀请专业艺术院团的演奏员为孩子们带来专业辅导,努力提升少儿乐手们的演奏水准,也让少儿乐手们感受职业音乐家严谨、刻苦的态度。

此次BMF少儿节日乐团从4月15日开启招募,自开启报名以来,涉及十余个声部的百余名爱乐少年参与报名。(记者 徐颢哲)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