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国家图书馆2020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讲座月”将启动

2020年06月10日11:1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公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发挥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机构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作用,国家图书馆响应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集中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号召,根据“策划举办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类非遗知识网络讲座、讲坛、培训活动等”通知要求,国家图书馆将在6月至7月之间向公众推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讲座月”(以下简称“非遗讲座月”)系列活动。

本次“非遗讲座月”系列活动围绕主题“非遗传承·健康生活”,注重线上优质资源的制作和新媒体传播,共分为《百草园里识百草:走进北京药用植物园》、《学传统手工,过健康端午》等六个专题,通过对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类等非遗项目的介绍,向公众普及非遗知识和健康生活的理念,希望让公众更加领悟非遗的代代传承,特别是古人对健康生活理念和方式的追求深深地影响着当代人,非遗中所闪现的文化和科学之光也是今天大众健康生活的重要源泉。

首个专题《百草园识百草:走进北京药用植物园系列》在特邀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张本刚老师的带领下,以实地考察、采访等形式,对北京药用植物园里的十二种药用植物进行介绍,展现传统医药的重要价值。端午节特别活动《学传统手工,过健康端午》邀请到北京市海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结艺传承人倪巧凤,通过教授如何制作端午时令手作——端午棕香包、五彩手绳、五毒剪纸、包粽子,让公众从非遗文化中体会到古人对健康生活的探寻与期盼。体育版块两个专题分别为传统体育概览和口技,国家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中国国家体育博物馆)研究部原主任、研究员崔乐泉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口技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牛玉亮,北京市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口技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方浩然将用他们的精彩讲述和表演揭示出非遗体育项目所蕴含的内容和魅力。此外,“非遗讲座月”还将邀请宋史研究者吴钩、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登台主讲名为《风雅宋——宋人的日常与雅趣》《往古的滋味——由海昏侯墓考古说汉代饮食》的讲座,让今天的我们感受古人在日常中是如何用各种行为习惯表达对安泰无恙生活的理解与探索,以及这些行为习惯背后所包含的原理与情趣。

读者可以登录国家图书馆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及其他合作平台,关注观看以上讲座月的精彩内容。

“非遗讲座月”是国家图书馆为全面系统地向公众介绍传播非遗保护理念和方法而打造的品牌活动,该活动自2012年起推出,每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前后开展,至今已陆续举办百余场非遗专题讲座和展演活动,是公众了解非遗、认识非遗的重要窗口,也是非遗专家、非遗传承人向公众传播非遗、推广非遗的互动平台。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