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可移动3D打印云冈石窟“音乐窟”亮相

2020年06月13日08: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可移动3D打印云冈石窟“音乐窟”亮相

  新华社杭州6月12日电(记者朱涵、殷晓圣)走进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的展厅,仿佛踏入1500多公里外的云冈石窟“音乐窟”。12日,1:1复制的云冈石窟“音乐窟”在浙江大学正式落成,这是首例可移动3D打印复制洞窟。

  依托高精度数字化技术和3D打印技术,复制窟精确再现了“音乐窟”的石窟形制、精美造像,以及千余年来风化造成的细微痕迹。该复制窟作为“魏风堂堂:云冈石窟的百年记忆和再现”特展的重要部分,将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开放参观。

  据介绍,被誉为“音乐窟”的云冈石窟第12窟开凿于公元5世纪,前殿后室,入深14米、宽11米、高9米。石窟中雕刻了丰富的天宫伎乐和中外乐器,展现出音乐风尚与时代风貌。这些天宫伎乐造像也是我国古代最早的“宫廷交响乐团”,在中国音乐舞蹈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不可移动的文物都面临风化剥蚀,数字化技术为云冈石窟建起了三维数字档案。即使若干年后,文物形态发生变化或遭遇损毁,也能够基于高精度的档案进行修复再现。”云冈石窟研究院数字化室主任宁波说。

  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刁常宇说,3年多来,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与云冈石窟研究院联合项目组攻克了数据采集处理、结构设计、分块打印上色等多项技术难关。“云冈石窟的洞窟和造像,各种雕刻手法纯熟应用,空间巨大、尺度复杂。在对第12窟的数字化采集和打印过程中,我们触及了现有技术的‘天花板’。”

  据了解,目前复制成功的第12窟由110块2米见方的“积木块”分6层组装而成。这些“积木块”用轻型材料制成,总重量大约2吨,用8辆标准集装箱车就能装下,一周即可组装完成布展。

  “‘行走’的第12窟将是一场永不落幕的‘音乐会’。”云冈石窟研究院副院长卢继文说,接下来,3D打印“音乐窟”还将走进世界各地,让更多人触摸中华文化。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