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各区展示非遗景 酒香古韵端午情

2020年06月13日08:1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各区展示非遗景 酒香古韵端午情

垃圾分类知识编成皮影戏搬到舞台上 摄影/记者 郝羿

重达183.6斤的“老宋瓜王”登台、垃圾分类知识编成的皮影戏上演……今天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昨日,“非遗伴您‘逛京城,游京郊’暨京城非遗老字号购物节”正式启动,同仁堂、东来顺、全聚德、稻香村、京西皮影等北京12家老字号设置的非遗项目特色代表物品引发市民群众围观。据市文旅局介绍,即日起至端午节期间,北京全市十六个区将推出非遗展示、文化旅游等百余项活动。

感受非遗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以文塑旅彰显非遗魅力,是此次活动的一大看点。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及端午节期间,北京各区均有针对性地推出了“非遗+旅游”线路,初步统计有各类线路及活动百余项。在中轴线,市民可徜徉在街巷胡同间,在老城寻踪打卡非遗商家门店,集盖同款特色印章,享品牌商户独家折扣;在城南,市民可到莲花池、卢沟桥等地追溯北京城的印记,再到小吃城领略传统美食的魅力;在京西,市民可走古道、访古刹,探寻西山永定河间的古村山韵;在北郊,市民可游原始森林、住传统民宿,在长城脚下包粽子、做香囊,体验端午民俗;在副中心,市民可品通州三宝、赏花丝技艺、参观漕运古镇,临风面水感受流动的大运河文化,鸟语蝉鸣尽览夏日的旖旎风光……

为了让文化味十足的非遗产品吸引更多消费者,即日起至端午节,26家非遗老字号还将参与京东、拼多多、快手等平台的直播销售,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格优惠力度与文化附加值的非遗产品。为了这场直播,不少老字号还“祭”出了首发新品。内联升的“故宫步步锦手工千层底女布鞋”、红星的“苏扁40度酒”、月盛斋的“熏牛小腿”……今日将在京东平台上线“京城非遗老字号新品发售专区”,参与活动的非遗老字号结合端午时令节气及健康主题集中发布新品,用老工艺助力现代社会健康生活,用新产品对接市民更高品质生活需求。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从4月起,北京市文旅局已联合京东等网络电商平台,组织非遗老字号开展了复工复产促消费活动。截至5月底,参与活动的非遗老字号京东平台订单成交总额4300余万元,粉丝增长量9万余人次。同时,端午节前后,还将有多家非遗项目结合节气主题开展线上宣传,例如曾向湖北地区捐赠防疫药香的药香制作技艺项目将进行网络直播,讲端午避瘟、品药香文化等。(记者 解丽)

相关

老字号直播带货 王致和获43万人围观

“臭豆腐酱豆腐,王致和的臭豆腐!”11日晚,在王致和科普腐乳馆中,随着“京城叫卖大王传人”臧泉江一声悠扬正宗的老北京吆喝声,一场别开生面的“云逛馆”直播正式开锣。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场直播是王致和为迎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特别准备的,一个半小时的直播吸引43万人观看,限量预售的腐乳Q包、香辣臭豆腐和红曲料酒三款新产品全被“秒空”。

在直播中,观众跟随主播了解了王致和351年的历史以及腐乳制作的奥秘等,深切感受了从“老国货”到“国潮”的华丽转身。对于网友提出的“为什么王致和臭豆腐闻着臭吃着香”等问题,直播镜头也带领大家一一去“揭秘”。随后,著名主持人孟非还在现场和厨师一起演示了腐乳菜的做法,不但直接勾起了网友的味蕾,也让王致和在老顾客拥趸之外又吸引了大批“年轻粉儿”。

如今的王致和已拥有了现代化工艺流水线,王致和腐乳再也不只是简单地“下饭”——除了三款招牌腐乳菜“黄金搭档”、“玫瑰之约”和“腐乳红烧肉”,直播现场还带来了腐乳Q包、王致和特有的红曲料酒以及“王致和香辣臭豆腐”三款新产品,让很多偏爱“重口味”的网友大呼过瘾。

6月10日,市商务局发布《北京市促进新消费引领品质新生活行动方案》,强调本市将推动实体商业直播卖货等新模式,加速培育壮大“互联网+”消费新模式。对此,王致和相关负责人表示赞同,认为老字号不能“倚老卖老”,应探寻直播新市场、挖掘潜在受众成为各大品牌的新挑战。文/记者 李佳

(责编:赵光霞、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