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回放】人民艺Show第二季|云游大家故居:茅盾故居

2020年06月21日09:1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6月21日14:00--15:30,人民网文娱部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的“开启文学之旅,云游大家故居”直播活动继续开启,让我们跟随直播镜头,走进位于浙江省桐乡市乌镇的茅盾故居,感受茅盾的童年生活,了解他的生平故事。

茅盾是中国现代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和文化活动家以及社会活动家,五四新文化运动先驱者之一,中国革命文艺奠基人之一。他的代表作有小说《子夜》、《春蚕》和文学评论《夜读偶记》。

茅盾故居,位于乌镇中市观前街十七号,是一幢面宽四间,前后两进,中隔狭长小天井的两层木构架清代普通民居。茅盾自1896年诞生至1910年离乡求学,在这幢故居中生活了13个春秋。故居前后有两幢房屋,前一幢的三间平房为茅盾的卧室、书房和会客室。屋边有一小庭园,内栽棕榈、天竺、冬青、扁柏和果藤。其书房虽处于市中,却是个闹中取静、环境幽雅的地方。后一幢是两层小楼,用作厨房、饭堂。

与故居一墙之隔的立志书院,初创于清同治四年(1865年),书院面阔五间,前后三进。书院内展厅以“茅盾走过的道路”为陈列主体,展出了茅盾一生中大量而珍贵的照片、作品手稿、原版书刊、题字、信件及部分遗物,珍藏并陈列了他最早的墨稿——十三岁时的作文本,和他最后的手迹,系统地介绍了茅盾一生的革命和文学活动。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