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在岁月波澜中遇到汪曾祺

曾 龙
2020年06月25日0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在岁月波澜中遇到汪曾祺

  从去年起,我开始放弃一些不必要的应酬交往,每日足不出户,捧读以滋养写作,随之每日坚持写一篇寓言。这般静默如水的生活,过得颇为酣畅自足。

  这期间读得最多的是“汪老”汪曾祺先生的书。最开始是在一本名家写美食的选本里读到他的几篇文章。初读之下,就被那细腻纯朴、酣畅快意、欣然于人间烟火的文字所吸引,只觉有如流水温柔地泻过心间,霎时让思绪化作一滴滴清新的雨露,随着那不加铺陈与渲染的文字,洗尽了杂芜与尘垢。

  着迷后即不能自拔,读完选本,又立马找来他写美食的散文集。我平日读书极快,然而读汪老的书时,却放慢了阅读速度,直到能足够精细地品味到每一段话,甚至每一个字的真味。读到精彩处,心中会欣喜地重复默读起来。

  印象最深、最喜爱的便是他在昆明西南联大求学时那些关于昆明美食的散文,阅读时有岁月的韵味与清香,又在幽默间缀满时间的温热。汪老仿佛在那片浩瀚时空中撕开了一个口子,让我们得以从美食中管窥那个年代昆明以及西南联大师生生活的微妙趣味。由于自己刚毕业不久,时常揣着对校园的眷恋,所以,当读到汪老笔下西南联大学生颇有诗意和韵味的生活时,倍感欣喜与艳羡。

  昆明我是去过的,还特意瞻仰过西南联大的旧址,烟雨朦胧,徜徉其中,别有滋味。昆明的美食,我更是极爱,曾跟着网上的推荐尝过许多家店铺,味道果真不同凡响。以至于虽与昆明暌违多年,但那色香味却始终留在我的舌尖。

  在书的最后,汪老提到再回昆明时无不失望地感叹,如今昆明关于美食的认真与细腻已大不如前。同时还苦口婆心地提出了许多富有洞见的意见,顿然让人感觉,吃已不仅是一种味觉追求,更是要用匠心去熬出来的精神归属。

  我并不想抱怨当今缭乱的信息与娱乐带给人心的压力,只是觉得选择越多,就越应该过一种简化自我、丰富内心的生活。就像汪老笔下的学生时代,虽已经过数十年的沧桑轮转,读来却依旧芳香四溢。

  不过说起美食与人生的真味,我倒觉得借汪老文中一句话作为结尾最为点睛:一个人的口味要宽一点,杂一点,“南甜北咸东辣西酸”都去尝尝,对事物如此,对文化也应该这样。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