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记录脱贫攻坚看党报

2020年06月27日11:36 |
小字号

2020年6月24日上午10点,“人民日报进乡村“第三期邀约人民日报社编辑记者连线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共话精准扶贫理念的出炉和在湘西大地的生动实践。交流荟在此摘取党报人的精彩发言,分享扶贫报道的背后故事,以飨读者。

汪晓东:新冠肺炎疫情下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副主任

疫情还在蔓延,中国整体抗疫已经取得了战略性成果。但受疫情影响,今年脱贫攻坚的任务实际上还是非常艰巨的,剩下来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总书记反复讲,我们党对人民庄严承诺,就是脱贫攻坚。今年一定要完成任务,怎么样去完成?还有52个县没有摘帽,还有几百个贫困村。在今年遇到这种情况下,怎么样确保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呢?相信能够从十八洞村之路找到很多的启示。

杜若原:分社记者18次走进十八洞村

人民日报社湖南分社社长

扶贫报道是提升实力的一个大舞台,做扶贫报道,必须要下乡进山,必须要到达一线,深入现场,贴近群众,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扶贫报道,是我们践行四力要求的一个很好舞台。

我曾经统计过,湖南分社的记者18次走进十八洞村,这是前两年的一个计算,现在看起来,我们走进十八洞村远远不是这个数了。分社的每个记者都到十八洞来采访过,年轻记者刚分到分社参加工作,就要求他要到十八洞来进行采访,了解十八洞的情况。分社,包括我在内,一共5个记者,不仅都来过,而且有的一年都要来几次,每个人都有十八洞村的报道作品。

脱贫攻坚的报道一定要有政治站位。十八洞村有一个记者站,在上面有一个平台,总书记就是在这里发出了精准扶贫的号召。我们每次到十八洞村来采访都要在这个平台上站一站,叫俯视村风,近听涛声,就是你的感受,在心里面掂量十八洞村的分量。总书记在这里发出精准扶贫的号召以后,我们觉得这个号召是总书记代表我们党向全世界发出消灭绝对贫困的一个号召,这是对全世界的一个承诺。我们在这里采访十八洞,报道十八洞,是真实记录我们国家的责任和政党的使命,它的意义和一般的报道是不能同日而语的。

欧阳辉:讲好精准扶贫的“四个坚持”

人民日报社理论部哲学科社室主编

理论宣传是人民日报的核心优势之一。如何把精准扶贫的重大理念、重大意义、重大成就,这“三个重大”阐释好、宣传好,大致可归纳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宣传就跟进一步,努力把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干部群众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是坚持理论源于实践,理论宣传用于指导实践,为干部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力量。

三是坚持讲好中国脱贫故事,尝试把精准扶贫故事呈现给世界读者。

四是坚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人民日报社对外交流部微信公众号)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