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敦煌研究学者万庚育逝世

2020年06月28日08: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敦煌研究学者 万庚育逝世

  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原研究馆员万庚育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24日10时在兰州逝世,享年99岁。万庚育的遗体于6月26日7时30分在兰州市华林山殡仪馆火化,应其家属要求,丧事从简,不收受花圈、挽幛和礼金。疫情期间,不举行遗体吿别仪式。

  万庚育,生于1922年,湖北黄陂人,1942年就读于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油画专业,师从徐悲鸿先生,1954年经由中央文化部推荐到敦煌文物研究所工作。她从事敦煌艺术临摹、研究和弘扬工作60余年,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为我国在敦煌艺术临摹、研究领域最高水平的画家之一。

  万庚育被分配到敦煌艺术研究所美术组工作后,重要工作是临摹和研究。她花几年时间,终于为380多个洞窟建立了完整科学的档案,至今她整理编撰的石窟保护档案还保存在敦煌研究院的资料室里。同时,万庚育先生独著和参与编写了十多部研究、介绍敦煌艺术的图书。

  此外,她另一件为人称道的事是发现了一批北周洞窟。张大千当年在莫高窟时,认定气势宏大的428窟是北魏时建造的,但细心的万庚育在为洞窟建立档案时,在428窟模糊不清的壁画上发现了“晋昌郡沙门比丘庆仙供养”的字样。在浩如烟海的敦煌遗书中,她查出了有关“庆仙”的记载,发现北周时代沙门庆仙的写经,证明了庆仙是北周人。她这一开创性的发现,将428窟从北魏洞窟中分离了出来,然后依此类推,又分辨出了15个北周洞窟,当时这在敦煌学界轰动一时。

  2000年,敦煌发现100周年纪念活动的时候,万庚育在兰州“大敦煌艺术馆”举办了自己的第一次个人画展,展出了一百余幅敦煌临摹,这些画都是万庚育在退休之后画的。画展现场,有人提出要买画,但万庚育一幅都不卖。她说:“我办画展是为了宣传敦煌的,不是为了卖钱。”

  2017年8月,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万庚育先生敦煌文艺终生成就奖。(记者 王岩)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