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王晓棠等演艺界人士发文悼念于蓝:她是中国电影界的骄傲

孟丽媛 刘喆
2020年06月28日14:3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6月28日凌晨,导演田壮壮在朋友圈发文称“妈妈走了……”,证实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离世。在数十年的电影生涯中,于蓝塑造了“江姐”“周莲”“程娘子”等经典银幕形象,为革命文艺和中国电影事业奉献终身。于蓝辞世的消息一经发布,引发演艺界人士和网友悼念。

八一厂原厂长、电影表演艺术家王晓棠在公开悼念书中追忆:“于蓝作为演员,创造了光辉的人物形象,亿万观众热爱她;于蓝作为事业家,是新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的首任厂长,呕心沥血作出突出业绩,亿万孩子受益于她。于蓝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是我敬重的前辈。于蓝是‘最美奋斗者’,是中国电影界的骄傲。”

电影表演艺术家王晓棠手书的公开悼念书

编剧、导演王兴东发文悼念:“哀悼敬爱的于蓝老师!”王兴东表示,在于蓝九十寿诞之时,他曾发文表达对于蓝的感恩和崇拜。他在文中写道:“感谢慈母般的于蓝,在她七十多年电影的创作中,创造了‘于蓝精神’,这就是她对电影事业,对孩子们,对年轻人的真爱与负责,她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始终如一地体现在电影向孩子们传播真善美的使命之中。”

表演艺术家刘劲表示悼念:“人民艺术家、最美奋斗者、永远的榜样…于蓝老师——永生!”

导演冯小宁悼念称:“我的电影引路人、恩师于蓝老师千古!当我第一次导演电影《大气层消失》时,您一个字一个字地帮我修改剧本,给予一个初出茅庐的年青人支持和鼓励,永生难忘。”

演员陈数发文悼念:“英雄的形象是您的江姐告诉我们的!在许多观众心里,您就是江姐的代名词。于蓝老师,您和江姐一样永生!”

演员车永莉发文悼念:“于蓝老师一路走好,感谢您对我的好,铭记在心。”

长影集团也发文悼念:“感谢您为东影建设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于蓝老师,一路走好。”

在数十年的电影生涯中,于蓝演绎的经典形象“江姐”受到了几代观众的喜爱,众多经典银幕形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于蓝辞世的消息让很多网友扼腕痛惜,纷纷自发为于蓝送行,致敬老艺术家“一路走好”。

网友@北京大杨宝:“于蓝老师饰演的‘江姐’曾是我们那一代人的光,我们就是带着这道光前行,无惧艰辛,砥砺前行。沉痛哀悼于蓝老师,一路走好。”

网友@傅传灯:“致敬!在《烈火中永生》中,与赵丹一起,恰如其分地演绎了革命者的儒雅和无畏,堪称经典!也彰显了自身的修为和品格。痛哉斯人已去,惟祝清品永存!”

网友@兰阿雯:“死亡不是生命的结束,而是走出了时间,一路走好老艺术家。”

于蓝曾说,希望大家忘记她,而永远记住江姐和江姐的精神。如今,她将与“江姐”一同永存于人们的记忆中,永存于银幕中,也永存于中国电影史中。痛别中国影坛瑰宝、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蓝,一路走好!

(图片来自网络与截图)

(责编:孟丽媛、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