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担当文化传承使命 创新文化运营业态 人民文博开启文化场馆运营新模式

2020年07月10日17:02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日前,专注于文化场馆运营工作的人民文博(北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已经正式成立。该公司是人民网文化产业基金旗下的公共文化资源运营机构,由专业的博物馆和文化资源研究机构、内容产品策划团队、运营管理团队、专家顾问团队组成,旨在为各类文化场馆提供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的社会化运营服务,打造文化运营新业态,让文化赋能产业,最终“倡导有历史感的精致生活方式”。

近年来,随着各类影视节目、文创产品的火热,以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化领域日渐受到人们的关注。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前后,各类文创带货、场馆云游等活动应接不暇,俨然成为一场“博物馆节”。但在“博物”火热的背后,不可否认的是,文化场馆的运营和发展仍存在问题,模式单一、“东施效颦”的情况困扰着一些博物馆的发展;不断变化的文旅产业形态、文旅消费市场对文化场馆保持长久的创新力也提出长效的要求。

随着文旅产业的不断发展与创新,博物馆不再是单纯的文化展示与传播,还扮演着文化聚集与吸引的角色。人民文博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民文博成立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文化场馆托管运营的新兴业态及市场进行战略性布局和统筹性管理,并结合各文化场馆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探索实践,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丰富文化场馆托管运营的业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发展。

该负责人介绍,公司主要通过提升和整合包括博物馆在内的各类文化场馆的利用效率,服务社会公共文化建设,以及针对文化设施提供整体运营解决方案,并开展预约导览、讲解接待、社教活动、展览、研学、培训、文创产品、数字化服务等线上线下服务。

据了解,依托人民网在文化领域的资源优势,人民文博在成立之初就具备了专业托管的优势,已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产品体系和清晰高效的工作流程,在起步期即一举拿下了3个文物单位整体托管运营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在决胜全面小康、不断为人民提供美好生活的要求下,文化场馆的高效运营不仅是一家之事,更是传承优秀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的必然之选。人民文博为文化场馆提供的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的社会化运营服务,将会让文化场馆更好的走向公众,让文物活起来,让“宝藏”更好地流传下去。

(责编:孟丽媛、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