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云南90后傣族姑娘办展:让民间老手艺“走出去”

2020年07月12日08: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90后傣族姑娘办展:让民间老手艺“走出去”

7月11日下午,云南民间老手艺纪实摄影《手艺人》在昆明市文林美术馆开展。展览将持续到7月26日,免费向市民开放。

《手艺人》由英国利兹大学留学归来、云南90后傣族姑娘俸清艳历时四年多,走访该省临沧碗窑村,孟定下坝村、芒团村,腾冲荥阳村,大理剑川狮河村、新仁村等农村地区,以影像和文字形式搜集记录而成,真实重现西南边陲民间制陶人、制纸人、制伞人、制糖人、木雕人等传统手艺人的独特技艺、生存状态和匠心精神。

此次展览除了吸引来自云南省内外的观众现场打卡,英国利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苏丹喀士穆大学的部分老师、校友也在线上对展览给予关注。

“在现代社会,很多传统手艺被机器淘汰的速度太快了!所以这四年多,我几乎是利用了所有的假期、业余时间,走访拍摄了十多个民间手艺人,最终选择了五个进行展出。”俸清艳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以“摄影档案馆”的理念,把云南一些濒临消失或很难被外人熟知的传统技艺以影像方式保存下来。她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云南民间老手艺“走出去”,吸引更多人关注其文化价值。

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很多传统手艺还保留着古老的精髓,如“活化石”般传承。但这当中,也有大量手艺面临保护乏力、后继无人等问题。对此,云南目前正在推进的《传统工艺振兴行动计划》提出,将在今年内,形成一批传统工艺题材和产品品种,培育一批有较高设计和制作水平的知名品牌,培养一批有较强传承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刘丽慧)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