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回放】人民艺Show:话剧《西望长安》

2020年07月18日17:14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7月18日19:00,国家大剧院制作老舍话剧《西望长安》即将登陆“人民艺Show”,带领大家“云享”话剧艺术,爆笑炎炎仲夏。

     文学巨匠老舍一生中曾写下多部经典代表作,其中话剧作品约27部,最为读者所熟知的,当属《龙须沟》《茶馆》二作,而话剧《西望长安》正是诞生在这两部作品中间。

     1956年,老舍创作完成五幕讽刺喜剧《西望长安》,讲述了一名名叫“栗晚成”的骗子,用并不高明的骗术,伪造履历、骗取官职、甚至娶妻成家的荒唐骗局。剧名引自唐诗《黄鹤楼闻笛》中的一句经典:“西望长安不见家”,取“家”与“佳”字同音,以形容某事不好、不佳为意,为骗子“栗晚成”的种种欺骗行径做出了凝练注脚。与《骆驼祥子》《茶馆》《龙须沟》等作品一样,话剧剧本《西望长安》的字里行间不仅流露出老舍对市井生活的青睐以及对小人物命运的关注,更以现实主义笔触批判了盲目崇拜的扭曲与荒诞,讽刺了官僚主义对社会所造成的危害。

    锁定人民网文娱快手,一起“云享”话剧艺术!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