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展品被“熊孩子”破坏,博物馆的“治愈良方”来了

2020年07月20日07:3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熊孩子打破博物馆精美展品后该怎么办?后续来了,博物馆给出了“治愈良方”

因为一件精美的展品在展出过程中被熊孩子损坏,上海玻璃博物馆近期冲上了热搜榜。而就在7月18日,上海玻璃博物馆给出了针对“熊孩子”的“治愈良方”。

当天,上海玻璃博物馆的官方公众号正式发出礼仪工作坊报名的征集,并表示这贴“良方”用来专业治愈博物馆内“摸一摸”“蹭一蹭”“靠一靠”等疑难杂症。

“博物馆始终以教育、研究、展示为职责,追责等后续事宜是保险公司的职责,我们不越俎代庖。”在馆方看来,当遗憾变为愤怒,一些网友给犯错的孩子打上“犯罪者”的标签,并大声喊出“禁止小朋友参观”的时候,作为博物馆人,觉得画风逐渐走偏。

馆方表示理解孩子们在参观中“摸一摸”的冲动,“为什么会想要摸一摸?用触觉感知这个世界,是人类的本能,更何况充满好奇心的小朋友,他们甚至会捡起地上的小垃圾放进嘴里尝尝味道,在他们的世界里,没有什么不可以。”

但馆方也强调了学习“博物馆礼仪”的必要性。“去别人家做客要懂礼貌,上课要有课堂纪律——这些是小朋友们对礼仪现有的认知。同样的,参观博物馆也要遵从博物馆礼仪。不要触摸展品,不要追逐打闹,不要展厅内饮食,不要翻越围栏……”

这些“博物馆礼仪”如果直接念叨给小朋友听,显然不太会有效果。“如果知道了创作一件艺术品的艰辛,陈列保护展品的背后故事,还会无动于衷吗?”为此,上海玻璃博物馆决定推出公教活动——礼仪工作坊2.0版。“在我们的世界里,孩子决不是潜藏的破坏者,通过引导,他们也可以是博物馆的守护者。”

礼仪工作坊究竟长什么样?馆方介绍,它是一场专为小朋友设计的“冒险通关任务”。“需要小朋友接受一个又一个的挑战:辨别文明行为和危险行为,了解博物馆的红灯物品,学习保护展品的科学知识,最后集结成为守护者联盟,获得荣誉奖励。整个过程不仅需要准确的判断力,还会考验口才、反应力和勇气哦。让孩子们在闯关冒险的同时,学会如何做一个文明的参观者。”

这个举措也得到了不少家长的点赞。有网友表示:“非常赞博物馆的这种疏导的做法,这才是教育。我要带孩子来报名!”

这贴“治愈良方”是否有用还有待时间验证。但对所有人来说,都希望展品被毁的悲剧不再重演。(李君娜)

(责编:孟丽媛、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