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展览上“心”!近期有趣、有料的新展都在这儿了

孟丽媛
2020年07月24日13:2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7月21日,故宫博物院向公众恢复开放室内展厅;同日,国家大剧院也向观众朋友们打开了参观大门;国家博物馆接连“上线”三个新展览也是诚意满满……

随着北京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此前闭馆或关闭室内展厅的博物馆、美术馆等近日纷纷向公众恢复开放。与精美的展览阔别数月,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回来了!让我们戴好口罩、做好防护、错峰出行,一起去看看近期有趣的展览吧!

故宫珍宝馆等恢复开放

稳居文化IP“C位”的故宫深受游客喜爱。但为配合防疫,故宫博物院珍宝馆、钟表馆等室内展厅闭馆170余天,直至7月21日才再次限流开放。

珍宝馆和钟表馆展示着金丝凤冠、珍珠翡翠、珍贵钟表等数百件清代宫廷文物珍玩。数月未见,大家是不是非常想念?先别急,特殊时期游览故宫还要注意这些:提前实名预约购票(每日预约上限1.2万人),佩戴口罩,准备好健康码和身份证件,走起!

想知道历史书上的名人长什么模样?想一览潮州木雕的精巧雕工?想体验原汁原味的民俗?7月15日,中国国家博物馆一出手便带来了精彩展览“三连”,还免费开放哦!

妙合神形: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肖像画展

展览海报。图片来自国博官网

明清时期,肖像画从宫廷走向市井。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都有机会成为肖像画的主角。国家博物馆在馆藏的帝王、皇族、名臣名士、闺秀和学者像传等近千件明清肖像画中精选了50余件,以“妙合神形: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肖像画展”为主题进行展出。

明太祖朱元璋到底是“温文儒雅,五官端正”还是“雄豪奇伟,深目长颊”?“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是否如其词作一般清丽典雅?熟读诸葛亮的传奇故事,可他的样貌你知道吗?通过此次明清肖像画展,与古人来一场跨越时空的“面对面”交流吧!

雕绘乾坤:潮州木雕展

展览海报。图片来自国博官网

潮州木雕多髹漆饰金,亦称“金漆木雕”,融雕刻、髹漆贴金、金漆画等多种技艺于一体,是“中国四大木雕”之一。其历史源远流长,造型丰富优美,地域特色鲜明,民俗意蕴深厚,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明代木雕府楼猴、金漆通雕“福禄寿”梳妆台圆肚、清代金漆木雕“柳金花赠火袍”纸媒筒……160余件(套)潮州木雕精品在国博“雕绘乾坤:潮州木雕展”中展出。欣赏凝结古代工匠精神的“潮州木雕”,实是一场品读特色文化、欣赏精湛工艺的视觉享受。

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

展览海报。图片来自国博官网

在千百年的传承与发展过程中,山东积累了一大批凝结着劳动人民智慧的民俗民艺器具和用品。想体验传统民俗,一品乡愁?现在,不用跨越数百里亲身体验,在国博“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便可细品山东民艺精髓。

巧手编制的柳编篮,手工缝制的“布老虎”,织绣印染制成的衣物……“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通过1500余件(套)山东民艺藏品,从农事器用、康乐人家、衣裳锦绣、游艺乡风四个方面反映了山东传统乡村社会的生产生活面貌、价值取向及其审美意趣。

致敬传统: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

展览海报。图片来自今日美术馆官网

7月16日,今日美术馆疫情后首个大型展览暨国内首次系统梳理当代纸艺术作品全国巡展——“致敬传统: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开幕。120余件出自国内58位纸艺术创作艺术家之手的艺术作品将在7月12日至8月3日同台展出。

可拉伸的纸质石膏像、纸葫芦拼贴而成的《花海》、受卷纸启发创作的雕塑、以纸为材的浮雕……艺术家通过“剪、雕、刻、镂、贴”等创作手法,探讨当代语境中,作为文化传承载体的“纸”所呈现出的新的可能性。

鲍勃·迪伦艺术大展

展览海报。图片来自今日美术馆官网

鲍勃·迪伦是一个启发世界六十载的文化符号,代表曲目Blowin’ in the Wind(《答案在风中飘扬》,1963年)、Like a Rolling Stone(《像一块滚石》1965年)、Tangled Up in Blue(《愁肠难解》1975年)等证明了流行音乐也可以成为伟大的艺术作品。2016年,鲍勃·迪伦因“在美国音乐传统上创造出新的诗意表达形式”荣膺诺贝尔文学奖。

上世纪60年代起,鲍勃·迪伦开始素描、绘画、雕塑等视觉艺术创作。在7月25日-10月18日间的“鲍勃·迪伦艺术大展”中,观众朋友们可以在今日美术馆一览鲍勃·迪伦早期纸本作品、填绘留白系列及铁艺等六大系列作品,其全新画作也将首次亮相。

第五届abC艺术书展·北京

书展海报。图片来自abCofficial微信公众号

继一月份首次定档后两次推迟,第五届2020 abC艺术书展·北京将在7月24日-26日在北京时代美术馆与观众朋友们见面。86 位本土参展方、17家委托展出的国际出版社将出席此次书展,呈现超过300本来自德国、荷兰等国家的优秀艺术出版物。在这里,一起感受一场可以“动手”的艺术出版作品“嘉年华”!

暑期来临,好展放送,是不是非常想和好久不见的展览们来一场“约会”?小伙伴们通过观展给身心放假的同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哦!(综合:故宫博物馆官网、中国国家博物馆官网、今日美术馆官网等)

(责编:孟丽媛、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