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聂震宁:“书人优者,为国为民” 出版人应具有社会担当

郭冠华
2020年07月31日09:0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近日,在新华书房·读书论坛上,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发表了“世界现代化进程与全民阅读”的主题发言。聂震宁站在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宏观视野下探讨了社会阅读的价值意义,“全民阅读不仅关系到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更重要的是,关系到民族精神的培育,关系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

后疫情时代,社会阅读发生了哪些变化?出版业如何化“危”为“机”?如何持续调动读者的读书热情?近日,聂震宁接受人民网文娱部采访,回答了阅读与出版等相关问题,“做出版和从事其他许多社会文化活动一样,首先要有公益精神和社会担当。金庸曾提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理念,我们同样可以说‘书人优者,为国为民’”。

出版业要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人民网文娱:疫情期间,数字网络阅读空前活跃。后疫情时代,社会阅读将会有怎样的变化趋势?

聂震宁:经过10多年来全民阅读的倡导和推广,我国的社会阅读状况有了很大改观。疫情期间很多人自觉居家阅读,不知不觉中养成了阅读习惯,也算是“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吧。我们可以对后疫情时代的社会阅读寄予更大的希望。

后疫情时代的社会阅读会有一些重要变化,那就是数字互联网阅读将有更大的普及。疫情期间,整个社会数字网络阅读空前活跃。这一方面反映了我国出版业和社会阅读服务的融媒体水平得到相当程度的提高;另一方面,进一步带动了人们数字互联网阅读的习惯。

碎片化阅读和整体化阅读从来都是人们阅读的两种主要形式。我在多年前提出的“忙时读屏,闲时读书”的建议,后疫情时代的碎片化阅读是一些人的首选。

不过,网络化阅读也会带来信息不实等问题。我们要相信社会的选择,严肃的阅读、健康的阅读,始终会成为一个健康社会的主流阅读。相信后疫情时代较之于疫情前,我们的社会阅读总的趋势向好。当然,正确的引导、服务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少。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人民网 郑嘉豪摄

人民网文娱:从长期来看,出版业如何化“危”为“机”?出版人应该如何应对?

聂震宁:疫情对出版行业带来了一定影响。出版业要想转“危”为“机”,首先要保有信心。一是国家的全面发展需要出版业保持基本稳定状态,二是全民阅读已经促成比较好的社会阅读状况,读者需要更多、更好的图书,三是阅读与出版业共生发展,出版业还能发挥较大的服务潜能。

出版业要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面临的困难,首先要有效控制图书品种,实现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出版人在内容创新、产品创新、出版规模和经营结构等方面,将会有一个相对理性的重新起步。

与此同时,出版业应当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积极推进融媒体出版。我们要总结战“疫”时期线上传播的得失,主动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主动创新融媒体出版的盈利模式,为打造线上线下共生发展的新时代出版业做出努力。在未来,掌握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出版人将获得更广阔的出版传播空间。

再有,实体书店一定要有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决心和韧性。在后疫情时代,复合经营成为许多实体书店的基本策略,聚集而成混业经营的文化空间。实体书店要顺应读者需求,从图书卖场转型为文化服务空间,为社会阅读提供公益性的空间服务、专业服务甚至是智力服务,集聚人气。

樊登书店店内学习一角。樊登书店供图

出版人首先要有公益精神和社会担当

人民网文娱:疫情期间,不少出版人担当起了战“疫”出版的社会责任。怎样理解出版人的公益精神和社会担当?

聂震宁:做出版和从事其他许多社会文化活动一样,首先要有公益精神和社会担当。现代出版业的杰出代表张元济、陆费逵、邹韬奋等都具有强烈的公益精神和社会担当。

这次疫情,许多出版人表现出强烈的社会担当意识。广东科技出版社、湖北科技出版社在1月下旬同时推出新冠病毒肺炎防治图书。人民卫生出版社、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等出版机构紧随其后。疫情期间,出版业出版与疫情相关内容的书籍570种,自觉热情地服务于全民阅读,为战“疫”阅读贡献力量。

前不久,我在《中国出版》杂志上读到人民卫生出版社总编辑杜贤的文章《执笔出征,出版上阵,知识服务,科学战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出版实践和创新探索》,全面记录了人民卫生出版社在抗疫期间所做的大量工作,非常感人。金庸曾提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理念,很能说明公益精神和社会担当的重要性,我们同样可以说“书人优者,为国为民”!

推进融媒体出版 须做好大数据建设

人民网文娱:在未来,图书的线上营销和线下营销将怎样进一步融合?

聂震宁:主流出版机构作为目前我国出版业的主体,应当积极主动开展融媒体出版和经营。现在不少主流出版机构经过几年来的探索,已经掌握了一些经验,只要坚持下去,不断创新,线上线下融媒体出版将会成为新时代出版业的常态。

人民网文娱:怎么理解“融媒体出版”的概念?出版业、阅读机构如何持续调动读者的读书热情?

聂震宁:融媒体出版,一般来说是指一个内容、多种媒体传播。从深层次来看,融媒体出版从内容生成到内容传播的实现,都有媒体时代的特点。媒体时代最主要的特点,是从内容到传播技术都具有突出的创新特点,只有这样才能持续调动读者的读书热情。为此,出版机构和阅读服务机构要强化创新意识、科技意识、经营意识、受众意识、文化意识、精品意识,当然第一位的是社会效益意识。

出版业要做好融媒体出版,还必须做好大数据建设。在大数据时代,出版流程中许多工序将是共时性的,因而出版的速度会更快,效率会更高,效益也会更突出。

(责编:郭冠华、韦衍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