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明年7月前开馆迎客

2020年08月02日08: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钢结构主体已建成 明年7月前开馆迎客

8月1日,经过建设者一年多的奋斗和努力,位于江苏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内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钢结构主体已经建成。主体建筑上部的景观构筑物吊装即将完工,由1.85万吨钢构件打造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金属身”开始全景呈现。

运河是人类改造自然的伟大壮举,是镌刻在大地上的宏伟史诗,在人类文明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推动了经济的发展、文化的传播、社会的变革,孕育出璀璨的运河文化。2014年,中国大运河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标志着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当前,江苏同大运河沿线省(市)一样,正致力于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扬州是中国大运河的原点城市和申遗牵头城市,多年来在运河保护利用和价值弘扬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探索工作,率先设立专项基金、组织专门立法,开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试点,创办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工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很好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文化传承,她是沟通世界文明的重要纽带。”扬州大学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副院长黄杰表示,对于这么一条在人类文明史上凝积了中国智慧的文化遗产运河,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把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打造成中国大运河最繁华、最精彩、最美丽的‘江苏名片’,江苏投入的关注和重视,非同一般。”在7月29日召开的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说,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一个见证。这座博物馆位于扬州三湾,紧邻大运河河道,是保护、展示和利用大运河文化的标志性建筑,将在2021年7月1日前开馆迎客。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整体基调为唐代建筑风格,整体馆型采用巨型船只造型,同时融入风帆元素,在运河边就像一艘即将扬帆起航的船只。大运塔以唐塔的风格设计,将重现唐风古韵。大运塔距离文峰寺的文峰塔大概1.2公里,距离高旻寺的天中塔大概4公里。未来,文峰塔、大运塔、天中塔,将在运河边连成一条线,形成“三塔映三湾”的景观。 (记者 崔佳明)

(责编:刘颖颖、韦衍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