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回放】人民艺Show第二季|云游大家故居⑿:张恨水纪念馆、故居

2020年08月02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小说《金粉世家》、《啼笑因缘》中的爱情故事,曾让许多读者唏嘘不已、印象深刻。作家张恨水也因为这两部小说而一举成名,被尊称为现代文学史上的“章回小说大家”和“通俗文学大师”。8月2日14:00,人民网文娱部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举办的“开启文学之旅,云游大家故居”直播活动,走进位于安徽潜山的张恨水纪念馆、故居,带你了解张恨水的文学之路和生平故事。

张恨水(1895-1967),原名张心远,安徽潜山人,现代著名报人、作家。他在近半个世纪的文学创作生涯中,坚持大众化、通俗化取向,创作《春明外史》《金粉世家》《啼笑因缘》《八十一梦》《巴山夜雨》等中长篇小说120余部和大量的散文、诗词等,共计三千余万字。其作品新旧交融,雅俗共赏,对中国二十世纪上半叶的社会进行了百科全书式的艺术表现,被老舍称为“国内唯一的妇孺皆知的老作家”。

张恨水纪念馆于2014年正式开放,主展厅面积270平方米。纪念馆陈列分为“少年才俊”“新闻生涯”“创作成就”“人生情怀”“夕照青山”“故土情结”“传播与研究”七个部分,陈展在充分搜集相关史实资料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光学效果,场景再现等多种形式,全面系统地展示张恨水的生活历程、创作道路和作品影响。

张恨水故居位于潜山余井镇黄岭村,始建于清代,为清军江西南昌协镇张兆甲(张恨水之祖父)旧居,原貌为砖木结构的四水归堂式皖西南民居。张恨水幼时在此生活、读书和写作,其中他的书房被命名为“黄土书屋”,为后人激励青少年学习长进的“圣地”。2017年,故居复建落成,展示了黄土书屋原貌和当年生活场景,现为安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责编:刘颖颖、韦衍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