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京剧院推出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

2020年08月06日16:3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北京京剧院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的重点剧目——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将于8月6日、7日在北京大兴剧院首演。

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通过撷取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1918年至1927年4月间的一系列革命活动,进行艺术创作。全剧描写了李大钊在北京大学工作期间,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思想,护送陈独秀离京赴沪并相约建党,继而策划了长辛店铁路工人大罢工,领导并组织了北京各界人士的反帝斗争,直至被反动派杀害、英勇就义的重要历史事件。全剧展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短暂而又壮阔的一生,热情歌颂了李大钊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的革命气节和斗争精神,生动刻画了革命家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英雄形象。

在建党百年前夕,北京京剧院以全新的艺术呈现手法,充分体现李大钊身上深切的忧患意识、深沉的社会责任感和深邃的历史使命感,歌颂李大钊把实现个人的理想信念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结合,与拯救国家民族命运的使命紧密联系,并为之积极践行、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

该剧总导演曹其敬表示,为将《李大钊》打造成为思想深邃、构思奇特、手法新颖的剧目,充分展现李大钊所具有的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通达的学识、朴厚的作风和顽强的精神的人格典范,赋予了该剧史诗京剧的定位。《李大钊》采用了广阔宏大的史诗性叙事方式,注重诗情化、意境化、象征化的表现手法,以时代背景和空间场景的交互串联营造出厚重的历史质感,用宏大的史诗叙事来凸显英雄主义的戏剧气质。曹其敬认为,李大钊这样一个伟大的人物需要以区别于普通人的方式来塑造和呈现。他代表着一段历史,他的人物份量和浓厚的历史色彩更适合以宏大、广阔的叙事方式来生动、立体、鲜活地呈现。

该剧在唱腔、音乐上打破常规套路,以创新的唱腔设计,淋漓尽致展现历史人物,同时融入昆曲声腔和舞蹈元素,用群舞这一外化的艺术呈现方式,渲染出一种动人心弦的意境之美。舞美设计方面,用象征性和超现实的多媒体视觉形象组合,沉重、压抑的色彩空间运用,以此来表现一百年以前的旧时代中国。

北京京剧院优秀奚派老生张建峰饰演李大钊,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张(君秋)派名家、一团团长王蓉蓉饰演李大钊的妻子赵纫兰。国家一级演员韩巨明、方旭,优秀青年演员张凯、路洁、于欣泽、裘识、于帅、魏学雷等也在剧中饰演重要角色。

李大钊饰演者张建峰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致敬革命先烈、学习红色经典、领会革命精神的创排过程对于自身提升艺术水平、深化思想认识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京剧人,将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不断创新、大胆实践,演好每个人物,为京剧艺术的传承发展竭尽所能。

(责编:刘喆、韦衍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