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威海定远舰遗址第二期水下考古调查启动

2020年08月11日09: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10日,“2020·山东威海定远舰遗址第二期水下考古调查工作”在刘公岛定远舰遗址考古工作平台“丰旺10”平驳船上举行开工仪式。

此次水下考古调查拟提取2019年发现的大型铁甲,并对沉舰艏、艉部进行抽沙清理,计划发掘面积300平方米。

通过此次考古调查,将进一步摸清沉舰保存状况等信息,推进甲午沉舰调查与研究,推动遗址评估与保护规划,为甲午海战史、近代海军史和舰船史等的研究提供重要的考古实物资料。

据悉,“威海湾一号”甲午沉舰遗址水下考古调查项目由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牵头,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威海市博物馆等地方文博机构共同开展。

该项目于2017年启动,2018年于刘公岛东村外发现一处沉舰遗址,2019年以抽揭露方式对沉舰展开专项调查,在沉舰主炮台区域完成抽沙发掘面积200平方米,出水各种文物157件/组,发现了长2.86米、重达10吨以上的铁甲,为定远“铁甲舰”的身份标志物,基本确定“威海湾一号”沉舰为清北洋海军旗舰——定远舰。(王娇妮)

(责编:刘喆、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