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献礼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 《我们就是河流》唱响龙岗

2020年08月12日09: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dad1cd0dbbda45fae40c0358157b15.jpg

  交响音乐会在龙岗区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现场

  8月8日,“声振新时代”龙岗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暨2020“深圳声乐季”交响音乐会在龙岗区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龙岗原创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2020版)以新姿呈现于舞台,以流淌的音乐带领观众感受深圳、感知中国。

  本次演出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音乐学院、深圳音乐学院协办,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宣传部、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深圳市龙岗区文化馆具体执行。

C:\Users\Administrator\AppData\Roaming\Tencent\Users\46148114\QQ\WinTemp\RichOle\QH)Z%PJXU5V((8MYOZD7J)R.png

  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献唱

  当晚的演出由青年指挥家林大叶执棒,深圳交响乐团、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倾力加盟,并由担任2020深圳声乐季导师的廖昌永、石倚洁等著名歌唱家与“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获奖成员同台演出。

  《我们就是河流》由唐跃生、方石、姚峰等国内优秀词曲作家联袂创作,以发生在中国大地上并获得巨大成功的改革开放为时空背景,由序《很远的远方》、三个乐章《深圳啊深圳》《亲爱的中国》《我们就是河流》及尾声《未来是海》组成,用16首原创歌曲及诗意朗诵串联,汇成了一部磅礴恢弘的交响音乐盛宴。

  2018年,大型交响组歌《我们就是河流》历经4年打磨,在深圳大剧院成功首演。这部深圳人书写的中国梦文艺作品,以别具一格的艺术魅力打动了在场观众。

  如今,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我们就是河流》(2020版)替换加入《这里不谈乡愁》《亲爱的中国》《一路花开到海》《这一面旗》《心佑中华》5首新作,增加了作品整体的精神高度、情感宽度和艺术厚度。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8da45b5b566ecd61ffbc3fdac9dad5.jpg

  著名高音歌唱家石倚洁演唱

  “所有的远方都是内心的渴望,你的眼睛告诉我那个美好的地方。我从此疼爱每一个幻想,把我的梦,放在时间之上!”随着青年指挥家林大叶的激情一挥棒,深圳交响乐团奏出《很远的远方》的美妙旋律,拉开了这部大型交响组歌的序幕。

  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的低回吟唱,如拓荒者的脚步声从远方踏来。“就在1978年的春天,我们在深圳,打开了命运的河床。向着大海,向着埋藏于心的梦想,开始了恣意汪洋的流淌……”朗诵艺术家徐涛的旁白感人至深,瞬间开启了观众对特区建立初期的深情回忆。接下来展开的三个乐章《深圳啊深圳》《亲爱的中国》《我们就是河流》,既带着深圳印记,又挥洒着时代豪情。

  以交响组歌的方式呈现具有深圳印记的中国梦,是《我们就是河流》的一大创新。词作者唐跃生表示,在创作中将目光投射在每一个来深打拼者身上,从而塑造出新时代中国人民的集体形象,以及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奔腾炽烈的情感。

  在《我们就是河流》中,深圳的文艺工作者吹响号角,创作出了一曲具有深圳印记的艺术作品,共同谱写着时代之歌。

(责编:刘喆、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