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丁捷创作研讨会在南京举行

2020年08月12日16:5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 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办的丁捷创作研讨会近日在南京召开。在30多年的写作生涯中,江苏省作协副主席、作家丁捷创作了长篇小说《依偎》《亢奋》《如花如玉》《撕裂》,长篇纪实文学《追问》,出版短篇小说集《现代诱惑症》,诗集《沿着爱的方向》《藤乡》,大散文《约定》《初心》,儿童文学《小困兽》《星公主》《卖乖王》等多部作品。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认为,丁捷的创作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以长篇小说《依偎》为代表的纯文学的、浪漫的、唯美的、理想主义的、超现实的创作;一类是《追问》《撕裂》《初心》为代表的关注现实、追踪时代的现实主义创作。

关于现实主义创作,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认为,丁捷擅长运用案例文学的写作技巧和写作手法,与以往受欢迎的官场小说、政治小说既有关联又有区别,具有鲜明的警示意义和深刻的思想启迪。

丁捷的写作跨度很广,这种跨度不光是从青春写作向现实写作的跨越,还包括文体和门类的跨越,小说、诗歌、散文、纪实文学、儿童文学,皆有佳作呈现。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评价丁捷是一位擅长多种文体写作的作家,他的写作既生机勃发、青春洋溢,也有对现实的介入和犀利评判。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苏童则认为,丁捷的创作之所以多变,源于他总是把个人生活拆解、思考后灌注到文学创作当中,他的创作表现的是他直面生活时对现实的思考。

在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周梅森看来,丁捷的作品中真正珍贵的是有人情味、有人性的温度,他的反腐作品被很多党政各部门机关干部作为政治学习读物发放学习,体现了文学对政治的反哺作用。他的阅历、他的思想,都使得他的创作充满了许多可能性。

丁捷在会上讲述了自己的文学渊源,他说,自己是一个文学的痴情儿,从十几岁开始,几十年来,在日常工作之余,坚持以“业余”的方式进行文学创作。谈到写作,他认为身在现实才能真切地表现现实,自己从未满足于做一个现实的旁观者,希望自己能将“社会现实”不断转化为“文学现实”,也期待自己的文学现实会升华为社会的“现实”力量。今后,将聚焦小说创作,聚焦最想表达的深层自我,唤醒人性中的悲悯,以此激发爱的力量。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总结发言时指出:丁捷踏在大地上,他既有丰富的阅历,又能将阅历沉淀下来,移情到文学,同时他具有直面现实的勇气,因此可以追求纯粹的文学写作,《追问》《初心》《依偎》等作品都体现了他在思想上、艺术上的追求。“丁捷几十年来,始终保持本真,从未放弃文学写作,从这一点来说,不管过多少年,他依然是当年的文学少年、文学天才。”

(责编:刘喆、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