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引领阅读新风尚 上海书展跨界“破圈”

郭冠华 孟丽媛
2020年08月19日12:1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2020上海书展。受访者姚先生供图

8月18日晚,为期一周的2020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落下帷幕。展场面积首次扩大10.8%、推出“作家餐桌计划”、提供沉浸式阅读体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今年的上海书展跨界“破圈”,力推线上线下同步、“圈”内“圈”外共享的“融合型书展”,触及并惠及更多人群,让“书香”融入日常。

安全、出彩并重 阅读环境升级

熙熙攘攘的观众,排长队等待签名的读者,座谈前争先恐后的人群……往年上海书展“喜闻乐见”的画面在今年却难寻踪影——这不是好书失去了吸引力,而是疫情防控时期多措并举的结果。

据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介绍,书展除防疫工作体系和应急预案等防控措施外,专门设立了卫生工作组统筹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

为逛书展,姚先生周末专程从沈阳赶往上海,周二预定电子票时便只有“日场票”可供购买,“夜场票”全部售罄。据了解,本届上海书展依旧分为日场和夜场,线上购买的电子票与定点出售的实体票均限量发售,防止观众因购票聚集。

书展期间上海展览中心主建筑夜景。受访者姚先生供图

预约时间佩戴口罩入场,身份核验、出示健康码,再经过无接触安检测温,观众终于可以与新书、好书“有距离”亲密接触。

限量售票、实名预约、分时段入场、实时监测客流量、多会场及线上平台分流,这场“低密度”书展不同寻常。对此,姚先生说:“门票限量销售,观众比我五年前参加上海书展时少很多,很大地提升了观展体验,浏览书籍时不再摩肩接踵,空间的舒适性非常令人满意”。

“非常令人满意”的背后,是润物细无声的防疫措施——展场面积首次扩展到2.6万平方米,比往届增加10.8%,空间更大了;拓宽走道,设置排队流线,张贴保持距离提示,防疫宣传更广了;日场与夜场间充分消毒,除了配备防疫物资,展厅还设置了防疫医护室,安全感更高了。

线上线下联动 丰富阅读体验

近年来,根据读者和市场变化之需,上海书展不断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线上线下联动,为市民创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今年,书展涌现出一大批精品书籍。序馆长廊特设“上海出版‘走出去’成果展”,展示近年来上海出版界实施“走出去”战略、打造精品出版项目的成果;特设“抗疫防疫主题图书展”,集中展示一批记录中国“战疫”历程和事迹、总结中国经验的新作力作;“向大师致敬”特展汇集白桦、流沙河、叶永烈等2019-2020年逝去的作家、学者的佳作。此外,《故宫六百年》《上海近代建筑风格》等百余种主题图书、精品图书新书首发式、研讨会、读者见面会、签售活动也广受读者的关注和喜爱。

书展名家座谈。受访者姚先生供图

与此同时,线上阅读活动也精彩纷呈。“今年(书展)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搭建书展网上平台,使线上线下同步、圈内圈外共享的‘未来书展模式’初步成型。”徐炯介绍说,本届书展借助多种平台,提供多元阅读服务,让市民读者更加便捷地与阅读相遇。

上海书展开幕前夕全新亮相的“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线上平台更是将服务升级,为出版社和读者提供实用的导览平台。云游书展、云首发、书展攻略、活动日历、直播荐书等线上功能一应俱全,不断满足读者的多元需求。只要读者现场扫描二维码,就仿佛进入了实体书展的“线上镜像”,可以很快获取书展“攻略”:荐书、找书、买书,都能精准匹配。

实现跨界“破圈”引领阅读新风尚

上海书展年年都有“新面孔”出现,今年也不例外。

书展创新性引入“街区”概念,全新规划实景版“实体书店品牌馆”。上海三联书店、朵云书院、钟书阁、晓风书屋、大众书局等全国知名品牌书店集中亮相,共同构建出一个汇集特色、品牌书店的沉浸式“书香主题街区”。

“原先在展位上去搭一个书店会有很大的局限性,但是这次实体书店能有更大的发挥空间,可以提供沉浸式的体验,更像一个书店,而不是一个摊位了。”徐炯解释说,今年把实体书店移到建筑外,可以让实体书店更好地布局,更充分发挥特色,展示多元化功能。

“译文名著经典”系列图书。受访者姚先生供图

本次书展上,最具“文艺范儿”的跨界活动当属“作家餐桌计划”。书展携手孙甘露、徐则臣、祝勇、毛尖、马伯庸、陈楸帆、那多7位当代中国作家、学者,精选7家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的餐厅,邀请他们畅谈生活美学、推荐个性书单,将阅读带进餐厅,为上海提供更有烟火气息的文学。此后,这些餐厅每家都将冠名常设一张“作家餐桌”,以阅读美食线路勾连起餐厅、书店与城市街区,进一步推进文旅跨界。

不仅如此,书展还进一步扩大了“朋友圈”,重点新书开启“云首发”之旅。修订版《杜甫:中国最伟大的诗人》《百川汇流的声景》《大美新疆长卷》等一系列重点新书,都在书展上实现了“云发布”;“云上领读人”“网络文学会客厅”等线上活动,让各类新媒体和网络社群平台纷纷变化身“阅读推广达人”,将“书香”带到千家万户。

始终为读者服务,始终为读者而变。今年,上海书展在转型升级上跨出一大步,不断加大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力度,吸引了“圈”内“圈”外的人们驻足。跨界的上海书展,坚定着“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使命,让书籍融入美好生活,引领阅读新风尚。

(责编:郭冠华、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