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助力乡村振兴戏剧文化

2020年08月31日11:4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在中国戏剧发展史上,乡村是中国传统戏剧发生的原动力;作为乡村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戏剧又是乡村舞台上最为传统、最为流行、最具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形式。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乡村振兴戏剧文化”研讨会日前在济南章丘举行。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协名誉主席、中国戏剧文学学会戏曲与曲艺委员会名誉主任刘兰芳,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长李东才以及周振天、侯露、张先、王笑林、谭志湘、常祥霖、谢柏樑、温大勇、李龙吟、罗大军、黎继德、刘大敏、王九成、李佩泓、宝玉、罗彤、吴泽涛、冯亚、朱雅、吴乾浩、柏昱、袁少海、孙晓燕、李宝燕等专家、艺术家作了主题发言。

专家表示,乡村与戏剧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多少年来,中国农民通过看戏获得知识,戏剧寓教于乐,在数百个剧种中,蕴含了各地方的民间智慧和中国的传统文化。比如,山西有54个剧种,目前有38个还能活态演出,戏剧因为是从人民群众中产生的,所以,依然有顽强的生命力。

专家认为,在短视频和碎片化信息时代,传统戏曲的整出折子戏的演法需要与时俱进,尤其是在戏剧普及阶段,需要跟当下短视频的传播方式深度结合,通过短视频录制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内容来传播传统戏剧。

在当下,地方剧种一定要根植于自身的文化土壤,专家表示,婺剧在2017年,全国有200余个村镇级的剧团在演出。浙江舟山南洞的戏剧演出带动当地年收入3000万元,文化繁荣拉动了经济发展。

研讨会期间,石匣“过半年”暨第二届乡村振兴戏剧节、 “曲韵歌扬·石匣情——中国戏剧曲艺名家章丘联谊活动”和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石匣采风基地授牌仪式、“戏剧中国” 2019年度作品征集推选活动入选作品颁发证书仪式、“戏剧中国” 2020年度优秀剧目展演、“脱贫致富奔小康”专题剧目展演暨“群众喜爱的年度戏剧人物”推介活动启动仪式先后举办。连续10天的活动,周边乡村的章丘梆子、吕剧、五音戏、迷剧等民间剧团,纷纷登台演出。尚长荣、魏明伦、游本昌、杜高、颜振奋、戴月琴等多位学会前辈戏剧名家,都以录制视频、赠送书法作品等方式对活动表示了祝贺。

(责编:刘喆、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