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马未都新作出版 讲述每件文物的前世今生

2020年09月05日08: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别人再编《国宝100》想绕开这100件很难”

  ▲红山玉器

  ▲各种釉彩大瓶(清乾隆)

  2020年9月3日,观复博物馆创办人马未都历经两年研究创作的重磅新书《国宝100》线上首发。该书不光讲述了每件文物的前世今生,还收录了收藏圈、文物老饕们中流传的各种趣闻,丰富了本书的内容。

  《国宝100》共分4卷,第一卷收录了商代后母戊鼎、东汉铜奔马、清代各种釉彩大瓶等重量级国宝;第二卷收录了“中华第一玉雕龙”、西周大盂鼎、战国青铜杜虎符、西汉长信宫灯、北宋李公麟《五马图》、元代广胜寺《药师经变》壁画等国宝;第三卷收录了战国曾侯乙编钟、战国商鞅方升、汉代“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西晋陆机《平复帖》等;第四卷收录了《清明上河图》、圆明园兽首铜像、元代霁蓝釉白龙纹梅瓶等国宝。

  您或许会好奇,《国宝100》中这100件国宝是如何选出来的?谈及选择标准,马未都表示,《国宝100》中的国宝分布在世界各地,每件都极具代表性,类别涉及青铜、陶瓷、玉器、漆器、家具、法书、绘画等多个门类,时间跨越几千年。它们有的得到无数赞誉,被国内精心收藏,有的在历史变故中辗转定居异国他乡。

  在马未都看来,讲国宝故事,其实就是在讲述历史,“通过国宝来讲述历史,是了解历史的一种特殊欣赏方式。”马未都说,你只有清楚国宝的文化根源在哪儿,才能知道今天的我们来自何处。

  据出版方介绍,《国宝100》前后耗时两年多的时间,先是推出音频,继而推出视频,此次又以图书的形式呈现,马未都说:“图书具有视频和音频所不可替代的优势,因为呈现在书里的文字更严谨,同时书里还配有大量插图,有所讲国宝的清晰照片,也有与之相关文物的图片、历史图片、博物馆照片及关键人物的照片等,读者在阅读文字的同时,可以获得更加直观的认识。”

  对话马未都

  从视频、音频到图书 全媒体怎么讲国宝?

  2020年9月3日,《国宝100》在线上首发。当天马未都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北青报:在什么机缘之下您决定要开始《国宝100》这个项目?

  马未都:电视节目《观复嘟嘟》做了四年240期,做得有点儿累,我想停下来休息一年。但是休息的时候呢,又有点不太甘心,想一想现在正是国宝热,大家都想了解国宝背后的故事,我就做了100集的国宝故事,起名《国宝100》。本来还想再做100个,但是实在是精力有限,只好先做100个了。

  北青报:能否为我们讲讲《国宝100》的创作经历呢?

  马未都:《国宝100》从选题到完成做了两年时间,我们的整个博物馆团队都在努力。原本我们是参照大英博物馆——大英博物馆有一个代表人类文明进程的100件文物系列,他们是400名专家用了四年的时间才完成这一个工程。跟他们比起来,我们显然人力、物力都要弱很多,所以搞得非常辛苦。好在再辛苦也做完了,节目录了100集,既有音频又有视频,现在书又出来了。书的好处就是随时可以翻翻看,音频、视频找起来就没那么容易了。

  北青报: 100件国宝文物的选择标准是什么?

  马未都:主观的选择标准是我定的,所以《国宝100》代表我对中国国宝的一个理解。我们考虑到中国文物的这个丰富性,青铜、陶瓷、竹木牙角器等等都有所选择,在标准上,我希望这些国宝代表这一领域比较尖端的作品,并且选择博物馆收藏的文物。

  虽然是主观的标准,但我可以告诉大家,如果别人再想编另一个“国宝100”,完全绕开这100件很难。我觉得至少会有2/3以上是重复的,这是中国国宝的一个标准。书中还涉及一些重要的国宝带有我个人个性化的选择,比如云南的二爨碑,很多人连爨这个字都不懂,就更别说他能知道这件国宝的重要性。但是二爨碑很重要,我记得当时在讲这个故事的最后时候,我讲了一段,当日本人看见这碑的时候,立刻跪下磕头,大家也就能明白这件东西有多重要。

  北青报:对普通读者而言,为什么要了解国宝的故事?

  马未都:了解国宝故事,首先要知道国宝生存的道理,其次要知道国宝生存当时时代的艺术成就,如果读者把这100件国宝的故事都听完了,相信你会对中国古代艺术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这份了解对于人的一生来说就是重要的修养。

  北青报:《国宝100》出版后有没有后续的出版计划呢?

  马未都:关注我微博的朋友都知道,在疫情期间我在写唐诗宋词解析的书,如果顺利的话明年应该能出来一个五卷本。唐代三本,宋代两本。诗词解析这套书的工作量比《国宝100》只多不少,到时候希望大家多关注,唐诗宋词是我们的另一份国宝,是中国人都应该了解唐诗宋词。(记者 张知依)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