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一树的八路军”老照片背后的抗战记忆

——“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专题展览走笔

2020年09月19日08:2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树的八路军”老照片背后的抗战记忆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出的“一树的八路军”历史照片。 资料图片

  这张照片已经非常老旧了,照片右上角和左下角残缺,下部也多有裂口。但照片的内容却让人好奇——一棵大树上,或坐或站12个人,有男有女、有老有少。除了树下的小女孩,照片上的人全部参加了八路军,有人称这张照片为“一树的八路军”。

  照片中站在树下最右边的中年男子名叫王正南,时任八路军冀鲁豫军区八分区七团参谋长。王正南1935年考入黄埔军校,1939年脱离国民党部队回到家乡肥城,组织抗日武装,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王正南的倡导下,他的叔父王维涛,兄弟王正梅、王正兰等10余人相继参加八路军。1944年春,王维涛、王正南叔侄兄弟等相继回到家乡休整,一家人为抗战常年奔波在外,难得聚得这么齐全,于是在门口的大枣树上拍摄了这张珍贵的合影。

  如今,这张合影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亮相,引得游客纷纷驻足。9月18日,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11家革命类纪念(博物)馆共同主办的“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专题展览开幕。与“一树的八路军”照片一同参展的,共有298张历史照片、约300件(套)历史文物。它们共同构筑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敌后军民在19块抗日根据地开展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建设,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生动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照片和文物,都是抗日英雄的家属或后代捐赠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告诉记者:“本次展览以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根据地建设的历史过程、关键历史节点和历史事件为主线和背景,选取典型人物、事件,予以重点展现,以达到弘扬抗战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凝聚力的爱国主义教育目的。”(记者 刘华东 本报通讯员 崔梅宁)

(责编:赵光霞、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