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沈阳:公众考古活动首次云上共享

2020年09月22日08:1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沈阳:公众考古活动首次云上共享

挥动洛阳铲,能否从泥土中探寻到中华文明的蛛丝马迹;轻轻敲打宣纸,一刷一拓之间感受汉代瓦当之美,也能窥见历史的点滴……9月17日,在新乐遗址博物馆广场,身临其境的沈阳公众考古活动不仅给现场参与者带来文旅之乐,在同步直播的云上,全国各地的观众同样经历了一次奇妙的“探宝”之旅。

清理、上纸、上墨、揭取……在拓印体验区,小志愿者和家长们聚精会神地操作。他们先把文物表面的污垢清理干净,将白芨水涂抹于器物表面,打湿宣纸覆于其上,轻轻用打刷敲打,待纸将干未干时,用拓包将墨汁均匀拍打在上面。从铺纸到刷水,从蘸墨到拓印,现场群众和线上观众共同体验了考古工作者记录保存金石文献的工作过程,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敲打用力宣纸易破、上墨心急图案模糊,直到小志愿者和家长们拓出满意的作品,网友们才松了口气。

“首次将公众考古系列活动搬到线上进行网络直播,旨在扩大公众考古活动受众面,将考古新发现和最新研究成果展现和传递给社会大众,进一步推动文物考古知识普及和学科发展。”沈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丛丽莉表示,自2014年以来,沈阳市文物考古所先后举办了“考古现场零距离”“沈阳早期人类探秘之旅”“盛京往事梦回汗宫”“走近考古 触摸文明——我在沈阳学考古”等多场公众考古主题活动。未来会继续依托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力量,把线上直播与线下体验相结合。在线上开展云看展、云课堂、云考古等活动,让公众可以跨地域参与考古活动,带领公众追寻文明的星火,探索古老中国的历史文化之根。

辽宁文旅厅文物保护处处长于晓霞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公众考古活动,多维度向公众展示、传递考古学文化和最新考古工作成果,多角度向公众介绍文物保护理念和政策法律法规,增强公众文物保护意识,提升公众法制观念;也期待考古这个较为传统的行业,能与互联网、新媒体碰撞出创新的火花,迸发出新的活力。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