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四梁八柱”规划体系正式形成

2020年09月27日16:3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 (孟丽媛)为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建设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国家发改委联合多部司印发了4个专项规划、指导沿线省市编制了8个地方实施规划,标志着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四梁八柱”规划体系正式形成。

9月27日,国家发改委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配套规划专题发布会上指出,“四梁八柱”规划体系的形成意味着大运河文化公园建设的顶层设计已经基本完成。

在“四梁八柱”规划体系中,“四梁”是指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家文物局、水利部、生态环境部、文化和旅游部分别编制的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4个专项规划,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各专项领域工作提供全局性、支撑性指引。

“八柱”则是指国家发改委指导大运河沿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等省市编制的8个地方实施规划,作为各地推动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具体实施依据。“八柱”既遵循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基本要求,对专项规划主要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又立足实际、突出地方特色,明确各地发展定位、空间布局、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

目前,4个专项规划和8个地方实施规划均已全部正式印发。据了解,国家发改委未来还将进一步凝炼和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推动系统性遗产保护,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共建共治共享。

(责编:孟丽媛、韦衍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