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九月人民好书榜 | 长假来啦!心灵和脚步,总有一个在路上

孟丽媛
2020年10月03日08:0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盼望着,盼望着,中秋国庆双节来了。本期“人民好书榜”为读者们带来了10本新近出版的好书:弘扬黄河文化,一探黄河的地理之源与文化起始;人民至上,用深情笔触记录抗疫期间坚毅的“上海表情”;从“地名”讲起,走进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和风俗民情的鲜活长卷……一起打开书本畅游书海,让好书与“佳”期为伴。

《烟火漫卷》

迟子建/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无论寒暑,伴着哈尔滨这座城入眠的,不是月亮,而是凡尘中唱着夜曲的人们。穿行在《烟火漫卷》中的每个凡人,几乎都有不为人知的秘密。《烟火漫卷》聚焦当下都市的百姓生活,以从容洗练、细腻生动的笔触燃起浓郁的人间烟火。一座自然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交融的冰雪城市,一群形形色色笃定坚实的普通都市人,于“烟火漫卷”中焕发着勃勃的生机。

《品读诗人毛泽东》

汪建新/著

中国工人出版社

《毛泽东诗传》推出七年之后,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副院长汪建新再一次将其对毛泽东诗词的研究成果与心得整理出版。《品读诗人毛泽东》一书围绕“诗人毛泽东”这一主题展开,除了关注诗词的艺术性、文学性,更深入挖掘了激扬文字背后一位政治家诗人的心灵轨迹。全书分16章,通过战友情、故乡情等十数个主题展示毛泽东诗作中蕴藏的人民情怀、信仰信念与中国气派。

《在华一年——苏联电影记者笔记(1938-1939)》

[前苏联]罗曼·卡尔曼/著

人民出版社

《在华一年——苏联电影记者笔记(1938-1939)》的作者罗曼·卡尔曼是苏联知名新闻电影摄影师和导演,1938年9月至1939年9月间亲临抗日战争最前线。在陕甘宁边区的近一个月中,他采访了毛泽东主席,拍摄了大量反映毛泽东工作和生活的珍贵影像和照片,向全世界真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的战斗生活。本书系俄文版出版70年后首次推出中文版。

《黄河与中华文明》

葛剑雄/著

中华书局

都说“黄河之水天上来”,但你知道黄河源究竟从何来吗?作者葛剑雄教授将数十年来对黄河的关注和研究著成《黄河与中华文明》一书,既有翔实的数据和文献资料,又有精彩纷呈的历史传说和人物故事,让读者以更广博的视角了解中华文明与黄河文化。

《汪曾祺回忆录》

汪曾祺/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他是汪氏家族上下宠爱却记不得生母面容的“惯宝宝”;是上学路上东瞧瞧西望望,后来在文章里活现了旧日高邮市井民俗风情的“李小龙”;泡茶馆、跑警报、旷课却深得闻一多等西南联大一众名师赏识,还是沈从文的“高足”……《汪曾祺回忆录》一书以自报家门、昆明忆旧、后半生、文坛、梨园、人寰、旅食集、创作记历等7个主题,集结了汪曾祺一生所撰的回忆文章,平淡质朴,如话家常。

《暂坐》

贾平凹/著

作家出版社

近日,贾平凹推出最新长篇小说《暂坐》再次触碰城市题材,与《废都》《高兴》构成了“西京城市小说系列”三部曲。《暂坐》以西安城为背景,讲述了一群独立奋斗的都市女性在心灵上相互依偎的故事。以生病住院直到离世的夏自花为线索,以暂坐茶庄的老板海若为中心,茶楼里的世态炎凉正是社会的缩影,环环相扣的命运展示着人物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作者将笔作刃,刻画出红楼群芳般的众生相。

《上海表情》

何建明/著

作家出版社

今年初,何建明因新冠肺炎疫情滞留上海。几个月间,他通过观察和采访,记录了上海抗疫工作从开展到取得成效的过程,并用深情的笔触写下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展现了上海这座城市“人民至上”的温暖底色。“民族危难之际作家不能缺席。”何建明在接受人民网文娱部记者专访时说,“上海表情”是丰富的、坚毅的、生动的,它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也彰显了新时代的中国精神,让我永远不能忘怀。”

《中国地名大会》

《中国地名大会》节目组/编

中华书局

西藏羊八井、四川井研、北京王府井、河北井陉四个“井”,哪一个因为水井得名?马王堆帛书《地形图》藏着多少地名的秘密?北京前门“大栅栏”三个字读什么音?《中国地名大会》一书以节目台本为基础,呈现了“故土中国”“传统中国”“地理中国”“追梦中国”“美丽中国”“人杰地灵”“文化基因”等内容,以题目+嘉宾解读、知识拓展+答案的编排形式,引领人们走进中华民族历史文化、风俗民情的鲜活长卷,感受地名文化的博大魅力。

《战石油——长庆崛起笔记》

高凯/著

春风文艺出版社

“我为祖国献石油!”这句四代长庆石油人共同的宣言,如今被演绎成一部壮怀激烈的石油创业史。诗人高凯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战石油——长庆崛起笔记》以新中国石油史为背景,运用诗性笔调抒写了长庆油田从1970年开发建设到成为目前油气并举的“中国第一大油气田”50年的创业史诗。《战石油》抒写了一个“中国第一”的时代传奇,珍藏了一个英雄部落的青春档案,凝聚了一个乡愁诗人的油田情结。

《陆游的乡村世界》

包伟民/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陆游的乡村世界》一书以陆游诗篇为主要资料,研究展示了南宋时期浙东山阴、会稽地区的乡村社会。“湖山处处有诗材”的乡野山村,“男丁共结春耕耦”的乡里社会,“稻未分秧麦已秋”的农业经济……全书共分六章介绍了浙东乡村中上水平乡居寓公的生活范本、士人在乡村的社会角色以及由陆游所感知与描述的当时农村基层社会的基本生活场景,展现了陆游心目中的“乡村世界”。

往期回顾:

八月人民好书榜

七月人民好书榜

六月人民好书榜

(责编:刘颖颖、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