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三星堆博物馆将再建新馆 面向全球征集概念设计方案

2020年10月11日09: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堆博物馆将再建新馆 面向全球征集概念设计方案

10月10日从三星堆博物馆获悉,三星堆博物馆将再建新馆,即日起正式面向全球征集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博物馆及附属设施工程(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和游客中心项目)建筑概念设计方案。据介绍,本次征集活动补偿奖励累计将达1000万元(人民币,下同)。

据介绍,2019年11月,三星堆遗址的全面勘探和重点发掘重新启动,考古勘探发现与一、二祭祀坑规模相当的多个祭祀坑群,并有文物重器露头。2020年9月6日,经中国国家文物局批准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囯内多家机构启动对三星堆遗址祭祀区进行科学发掘,开启三星堆遗址考古的新时代。

据了解,三星堆博物馆现有两个展馆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随着三星堆遗址不断有新的考古成果,现有展馆已无法容纳新文物展示。为满足三星堆遗址考古新发现的需要,提升文物保护和展陈水平,推动博物馆旅游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决定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三星堆博物馆新展馆,并启动此次建筑概念方案征集活动。

此次征集项目的建筑面积约35000平方米,其中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游客中心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再加上陈列布展、现有展馆改造、安防智能化系统、总体景观绿化、景区主入口、水系整治、停车场等附属工程,估算总投资10.6亿元。

此次征集活动将在全球范围内遴选有实力、有经验的高水平设计机构参与新馆项目方案设计。创新采取补偿机制的“杯赛式”遴选,并将由专家评审模式与网络海选相结合。

“三星堆文明是世界级的,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星堆博物馆新馆是建设三星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期望应征方案能够体现‘以人为本’‘馆园结合’的指导思想,使三星堆新馆成为体现国际范、中国风的标志性文化建筑,诚挚邀请全球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设计团队及个人参与此次方案征集。”三星堆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博物馆党组书记、常务副馆长朱家可表示。(记者 杨勇)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