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兰州大学声乐套曲《敦煌廿咏》作品发布

2020年10月12日08: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莫高窟咏》《白龙堆咏》《三危山咏》……伴随着敦煌舞蹈的演绎和敦煌古乐的演奏,11日,兰州大学中华诗乐文化研究中心历时三年创作的声乐套曲《敦煌廿咏》举行作品音乐会,以现代作曲手法和表演方式,首次尝试用声乐演绎敦煌文献。

  《敦煌廿咏》,又称《敦煌古迹二十咏》,创作于唐代,是描写和反映敦煌名胜古迹和历史人物的一组五言律诗,共二十首,敦煌文献中有此组诗的文献共计六个卷号。

  兰州大学中华诗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桂珍教授向媒体介绍说,此次发布的声乐套曲作品与诗对应,主题是敦煌文化与风土人情,但各自视角不同,既同生一脉、又各具个性。

  敦煌文化是东西方文明互鉴的结晶与典范,是多元文化融合的象征,这种文化的包容性在音乐上的体现最为明显。

  刘桂珍说,在谱曲和编曲上,该研究团队将《敦煌乐谱》已解译版本中的音乐素材与当代作曲技法相结合,采用传统调式嫁接《敦煌乐谱》中偏音的用法,部分作品还使用中亚、印度等地音乐元素;乐器上除了古琴、笛箫、古筝、二胡、琵琶等中国传统乐器外,适当增加大提琴等西方乐器。

  “我们希望用音乐来对敦煌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让现代人在美妙音乐中,更直观体味敦煌文化魅力。”刘桂珍说,希望通过此次创编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用现代演绎方式,来关注并满足现代人的审美趣味、生存状态和心理需求。

  该研究中心计划,将已完成的二十首歌曲以数字专辑形式在互联网发布,提供免费试听和下载。

  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所长郑炳林教授当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说,声乐套曲《敦煌廿咏》将敦煌诗词、乐舞、唱诵结合,此举是对敦煌文化传承弘扬的创新,“将敦煌文化当作产品推向世界,走了一个新的路径,这种形式与传统的敦煌学研究珠联璧合、优势互补。”(丁思 李亚龙)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