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新时代讴歌人民的诗篇

——《西北,西北》序

陈寿朋
2020年10月13日16:4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卫庶是个有心人。

在乌拉特前旗工作和生活的那段时间里,他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因此偏见也可以理解为是没有调查之前的发言。卫庶的语言细致入微,说明这个调查很成功。这是一份很好的调查报告。

从书中可以看到他细腻的观察能力和很好的观察角度。

豫章黄先生词云:“画作远山临碧水,明媚,梦为蝴蝶去登临。”乌拉山、乌梁素海,有山有水的乌拉特草原确实是一个迷人的地方。

蝶为庶,庶为蝶,淡淡的描述中自有诗情画意。

乌拉特前旗位于黄河北岸,是一个蒙汉杂居的地方。在这个地区,蒙汉各族人民相互学习,相互依靠,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传统。从书中可以看出,在这个地区生成和存在的文化现象,既不是纯蒙古族的,又不是纯汉族的。人性和文化有共性,但又刻下了乌拉特草原的独特烙印。

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任何我们未曾接触过的领域,任何我们没去过的地方,任何我们并不熟悉的个人,都是我们白己的未知世界。因此,抱着谦虚、真诚的态度去认识和发现这些未知的世界,其实就是发现和认识现实生活。

我国地域广大,中华民族历史悠久。这里是藏龙卧虎的地方。但时下的流行叙事却有一个毛病,那就是千人一面,千篇一律。许多人忘记了统一并不排斥多样性,美丽一定要有百花齐放的道理。

卫庶的叙事中试图捕捉一些不同的东西,这是我喜欢这本书的原因之一。

当然,写作成功首先的必要条件是时间足够,卫庶平时的工作生活都很繁忙,所以这是业余时间挤出来的书,因而还有雕琢的余地。好在乌拉特草原是取之不尽的宝石矿。他还有时间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诗人闻捷在20世纪50年代曾吟唱道:

记载下各民族生活的变迁,

岂不就是讴歌人民的诗篇?

卫庶的这本书就是新时代讴歌人民的诗篇。

陈寿朋

(责编:孟丽媛、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