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二里头遗址考古新发现:“井”字形道路延伸范围更大

2020年10月19日08: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领队赵海涛18日在谈及二里头遗址考古最新成果时说,在遗址中心区原先发现的“九宫格”式布局、宫殿区和作坊区外有围墙的基础上,发现“井”字形道路延伸范围更大,道路两侧多有墙垣,新发现与原南北向道路平行的道路。

  当日,第三届世界古都论坛暨夏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媒体吹风会在洛阳召开。

  公开资料显示,位于洛阳偃师市境内的二里头遗址,其年代约为距今3800-3500年,相当于古代文献中的夏、商王朝时期。赵海涛介绍,二里头遗址自1959年发现并发掘以来,累计勘探近200万平方米,发掘约4.5万平方米,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主要体现有,方正的宫城和大型夯土宫殿建筑为代表的宫城、宫室制度,贵族墓葬显示出的丧葬礼仪制度,祭坛为代表的国家祭祀制度,铜玉礼器群及绿松石龙等国之重器体现的器用制度等。

  赵海涛说,这些表现出等级分明的社会结构、秩序井然的统治格局,充分体现出二里头文化产生了最早的王权、王国,二里头遗址成为王国的权力、祭祀、礼仪、经济等方面的核心。

  此外,800余处二里头文化聚落表现出以二里头为都城的金字塔式的聚落等级结构和众星捧月式的聚落空间分布格局,充分显示二里头王国具有发达的控制网络和统治文明。

  赵海涛还介绍了二里头遗址考古最新成果。他说,最近几年来,在遗址中心区原先发现的主干道路网络、“九宫格”式布局、宫殿区和作坊区外有围墙的基础上,发现“井”字形道路延伸范围更大,道路两侧多有墙垣,新发现与原南北向道路平行的道路。

  从目前的发现看,二里头都城极可能是以纵横交错的道路和围墙分隔形成多个网格。历年在其中多个网格内发现有不同等级的建筑和墓葬,每个网格应属不同的家族,极可能已出现了家族式分区而居、区外设墙、居葬合一的布局。

  “目前,我们正在继续扩大工作区域以验证上述现象的准确范围和内涵。如能确认,这些新发现将为研究二里头都城整体布局、层次结构、社会分层、等级划分,进而探索二里头王国、夏王朝的规划思想、礼仪制度、统治制度等问题提供重要资料。”赵海涛说。(刘鹏)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