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正式首演

2020年10月21日08: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从永定门到天坛,从天安门到钟鼓楼,北京的中轴线是闪亮的北京名片。10月20日晚,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首演,用民族管弦乐展现中轴线上的古迹与人文故事。

  《中轴》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北京民族乐团创作演出。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长约7.8公里的北京中轴线宛若脊梁。著名作曲家叶小纲担任音乐总监并牵头,邹航、杨一博、郑阳、赵曦、李劭晟、刘力、吴延7位中青年作曲家联合组成《中轴》的作曲团队,用音乐吟唱美丽的中轴。

  在著名指挥家张国勇的执棒下,中轴线的景观从永定门开始徐徐展开,琵琶、扬琴、阮等民族乐器的使用充满浓郁的“中国味”,令在场观众徜徉在民族的音乐氛围中。随后,天坛、正阳门等中轴线上的景点相继展现在不同的乐章中,有的呈现市井的诙谐,有的呈现昔日皇家的肃穆,鼓曲、琴书、戏曲等元素也被融入其中,音乐风格融传统与现代于一体。

  天安门是中轴线上最重要的标志点,第四乐章的《天安九州》由叶小纲创作。大气磅礴的音乐风格,加上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的吟唱,烘托着天安门的庄严巍峨。叶小纲说,天安门是北京的中心,也是全国人民都熟悉的地方,他希望用大众都能理解的方式和平铺直叙的风格创作,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形象。

  跟随着9个乐章的音乐,北京的中轴线仿佛呈现在眼前,祈佑国泰民安、四季兴旺的祝愿也呼之欲出。“选用大型民族管弦乐来表现《中轴》,是中国音乐家的责任。”叶小纲说,“我们肩负着向世界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希望能用本民族的乐器,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国乐之声。”

  胡琴表演艺术家宋飞、琵琶演奏家赵聪、跨界音乐家吴彤、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种玉杰、青年女高音龚爽、青年打击乐演奏家宋艺博等也参加了表演。

  据悉,民族管弦乐组曲《中轴》的创作正赶在了疫情特殊时期。创作期间,北京演艺集团进行了六次线上视频会,疫情稍有好转时,还组织作曲家到中轴线的主要景点实地采风。6月13日,《中轴》组曲在无观众的情况下进行预演,之后又对每个乐章进行了调整和完善。(韩轩)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