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石一枫《玫瑰开满了麦子店》首发

2020年10月26日08: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这些年我们能够发现的生活里的空间有很多,空间中也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新发现。我们在发现里重新审视我们的生活,这个还是挺重要的。”日前,在新书《玫瑰开满了麦子店》首发式上,作家石一枫说。

  《玫瑰开满了麦子店》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推出,讲述了沿着铁路线漂流到都市的乡下女孩王亚丽,怀抱微小而实在的期待,希望通过努力在生活中前行。尽管现实带给她一次又一次打击,从最低处升起的,却是顽强生长的、善的“玫瑰”。这是石一枫《心灵外史》之外强大而坚韧的“不信史”:在人生最艰难的时刻拒绝成为乞讨者,拒绝抱团取暖的诱惑,在强者面前保持清明的自我。

  石一枫认为,他的写作在这部小说里变得“宽”了点。他坦言,写作最开始的动机都是为了自我表达,作家有时候为了证明自己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人而写作。但现在,他更多的是写别人的故事,因为别人的故事是无穷无尽的。

  文学评论家张慧瑜说,麦子店这个空间里面有很多历史的陈迹,石一枫持续在写北京底层平民的故事,他的小说像镜子一样让我们思考那些我们可能已经麻木的问题,这是现代文学的一种功能。(路艳霞)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