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两部门通知:全国石窟寺将严控游客数量

2020年10月29日16:5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刘喆) 坚持保护第一,严控游客数量!近日,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要求加强石窟寺等文物开放管理,实行游客承载量公告制度。

近年来,石窟寺保护利用水平不断提升,但节假日、旅游旺季,部分石窟寺和世界文化遗产地游客超负荷,给文物和游客安全造成一定隐患。

为此两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级文物、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深刻认识石窟寺保护重要意义,加强开放管理。石窟寺景区要明确文物保护、开放条件、容量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和措施,提高石窟寺开放管理水平。

通知明确,各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应会同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指导石窟寺景区管理机构,合理测算、核定公布游客承载量,并采取网络预约、电子票务、错峰参观、限时限流、定制服务、实时监测、预警上报等方式,调节控制游客量,严格落实游客承载量各项指标。在不影响石窟寺历史环境风貌的前提下,改善石窟寺相关设施,提高应急处理能力。

在严控游客数量的同时,鼓励石窟寺景区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提升讲解服务质量,并通过建设数字博物馆、智慧景区以及虚拟体验等措施,提高展示服务水平,提升游客参观游览体验。

通知专门提到,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布达拉宫等游客量大的世界文化遗产地,应遵照通知要求加强开放管理,核定公布游客承载量,严格控制游客数量,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文物和游客安全。

通知明确,石窟寺景区管理机构要在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游客承载量核定公布工作,并于2021年1月31日前将石窟寺景区游客承载量公布及执行情况上报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将会同文化和旅游部于2021年上半年组织开展石窟寺景区游客承载量核定公布及执行情况专项检查。

(责编:刘喆、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