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永远的黄河大合唱》七城联动新书发行仪式在京举行

2020年11月14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永远的黄河大合唱》图书封面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韦衍行) “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由光未然作词、冼星海作曲的红色经典《黄河大合唱》也已传唱了81年。11月14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永远的黄河大合唱》七城联动新书发行仪式在北京举行。

《永远的黄河大合唱》在前人史料的基础上,选取了从1999年至2019年间31位作者、近66万字的作品,以后人的亲历、体会和研究来叙述心中的《黄河大合唱》,内容涵盖作品的诞生与历史、研究成果、演出铭记、表演处理等,具有强烈的传承意义和较高的学术价值。

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郭淑珍。人民网 韦衍行摄

现年93岁的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郭淑珍作为《永远的黄河大合唱》一书的顾问,在现场讲述了《黄河大合唱》的巨大影响力和作品带给她的坚定信仰。“随着时间的流逝、年纪的增长,我对《黄河大合唱》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郭淑珍回忆道,上世纪七十年代,她还认真地学习了《黄河大合唱》的歌词,让自己有了更坚定的信念。“作为一名音乐教育工作者,向当代的年轻人讲述《黄河大合唱》的精神是我的责任。让《黄河大合唱》在当今时代也能发挥出巨大的力量。”郭淑珍说。

光未然次子张安东介绍了他参与撰写《永远的黄河大合唱》的经历。“我们要将这部作品奉献给为抗战胜利付出生命的英雄和新时代的读者。”张安东表示,“如今《黄河大合唱》词作者的第二代也已进入花甲之年,我们想为《黄河大合唱》的传承尽绵薄之力,也为纪念前辈、传承作品、记录历史、研习艺术做些实事。”

《永远的黄河大合唱》发行工作得到了中国合唱协会的积极支持,中国合唱协会理论创作委员会主任、《人民音乐》编审张弦也担任了本书顾问,数十位曾表演《黄河大合唱》以及投入《黄河大合唱》传播研究的知名人士担任本书编委。此外,该书也得到了光未然子女与华中师范大学共同设立的“光未然文学艺术研究基金”的支持,后续售书所得也将全部捐赠“光未然文学艺术研究基金”,继续用于经典作品的不断传承、研究和出版工作。

(责编:韦衍行、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