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钱锺书诞辰110周年 《钱锺书选唐诗》出版

2020年11月23日11:10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11月21日是钱锺书先生诞辰110周年,由钱锺书选定、杨绛抄录的唐诗手稿《钱锺书选唐诗》,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整理排印成书,12月初将全面上市。

《钱锺书选唐诗》共选录308位诗人(无名氏计为1位)1997首(句)作品,展示了唐诗的方方面面。它既选了大量以创作闻名的诗人的作品,也选了像唐明皇、宣宗皇帝等非诗人的作品。

就具体作品而言,决定一首诗好坏的因素很多,但在钱锺书看来,其大端不外乎“情韵”与“思理”两个方面。他曾说过:“予尝妄言:诗之情韵气脉须厚实,如刀之有背也,而思理语意必须锐易,如刀之有锋也。锋不利,则不能入物;背不厚,则其入物也不深。”他还进而把这种观点扩而大之,用来概括唐、宋诗之别:“唐诗、宋诗,亦非仅朝代之别,乃体格性分之殊。天下有两种人,斯分两种诗。唐诗多以丰神情韵擅长,宋诗多以筋骨思理见胜。”这两点似乎可以被看成他选诗的主要依据。

除了具备情韵和思理的诗歌之外,对在诗歌中抒写了前人所没表达过的经验,刻画体物生动传神,或在诗歌史上承上启下、开风气之先的作品,钱锺书都给予了关注。晚唐诗风的变化影响着宋初诗歌的发展,对历史转折时期诗风的影响与继承,钱锺书似格外关注。

《钱锺书选唐诗》虽然是钱、杨夫妇自己选、自己读,未经仔细打磨的唐诗选本初稿,但它充分体现了钱锺书选唐诗的主观立场和独特视角,是相关领域研究的重要文献。同时,近2000首作品的体量,比较全面地呈现了唐代诗歌的艺术特征和风格状貌,也为大众读者研读欣赏唐诗这座中国文学史上的高峰,提供了更完备的选本。

《钱锺书选唐诗》的原始手稿由杨绛题名为“《全唐诗》录,杨绛日课”,对于杨绛而言,这次唐诗选录也是她和钱锺书诗书生活的一个缩影。在七年多漫长的时光中,除了近两千首唐诗,杨绛在这部手稿上还留下了抄录时间、随想感悟、重要行程等点滴记录。

(责编:刘颖颖、韦衍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