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揭晓 阿来《云中记》等5部作品获奖

2020年11月23日11:2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1月23日电 第四届“施耐庵文学奖”颁奖典礼11月20日在施耐庵的故乡江苏兴化举行。阿来的《云中记》、范小青的《灭籍记》、叶兆言的《南京传》、麦家的《人生海海》、叶舟的《敦煌本纪》等5部作品获奖。

“施耐庵文学奖”全称“施耐庵长篇叙事文学奖”,以《水浒传》作者、兴化籍文学家施耐庵的名字命名,由兴化市人民政府于2011年设立。兴化为该奖项的永久颁奖地。

“施耐庵文学奖”旨在推动汉语长篇叙事的创新与繁荣,进一步提升汉语长篇叙事作品的世界地位,在海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贾平凹、董启章、宁肯、王安忆、严歌苓、金宇澄、李佩甫、陈彦等作家作品先后获奖,其中金宇澄的《繁花》、李佩甫的《生命册》、陈彦的《主角》后来更是获得了茅盾文学奖。

本届施耐庵文学奖由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共同担任评审会主席;陈晓明、丁帆、汪政、南帆、李国平等15位专家和学者共同完成评审工作。今年4月启动作品征集活动,通过提名、评审产生获奖作品,评选范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之间的作品。每一位评委都认真阅读了参评作品,并进行了多次讨论。今年10月,经过多轮投票,阿来的《云中记》、范小青的《灭籍记》、叶兆言的《南京传》、麦家的《人生海海》、叶舟的《敦煌本纪》等5部作品获奖,兴化本土作家王玉兰的《玉兰和她的孩子们》获得特别奖。

(责编:刘颖颖、韦衍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