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传承千年的荣昌夏布“涅槃重生”:让“非遗”回归生活

2020年11月24日08: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起源于汉代的荣昌夏布,有着一千多年历史。汉代称夏布为“蜀布”。据《新唐书·地理志》记载,唐朝时期,荣昌夏布“轻如蝉翼,薄如宣纸,平如水镜,细如罗绢”,被称“筒布”“斑布”,是贡布。2008年,“荣昌夏布织造技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打麻漂白、绩纱挽麻团、牵线、穿扣、刷浆、织布、漂洗整形、印染等工序,历经千年历史积淀,依然是荣昌夏布生产绕不开的主要工艺流程。

  在荣昌的易合夏布车间里,工人们从麻秆开始,浸泡、打麻、穿筘、上浆、织布工人们将一札札的麻解开,再将一片片的麻片劈成麻丝,取几根麻丝捻成麻线,再卷成如茧状纱绽一样的小团缕。

  经过牵线、穿筘、刷浆、晾晒之后的麻线才能用来织布。织夏布的工具是梭子,工人们通过脚和腰部运动使织布机上下的综片摆动,梭子在两只手中来回传递,将一尺尺的夏布纺织出来。

  在牵线过程中,所牵的线,就是编布的经线。经线颜色要白、丝质好、粗细均匀、接头牢固。每根线的松紧,结实程度,都要求一致,容不得丝毫马虎。

  “一匹布长46米,一个熟练的工人一天工作8小时,要4天才能织出一匹布。”重庆荣昌易合夏布车间主任于正先告诉记者,编织夏布工艺要求高。丢梭推扣力量要均匀,布的平面边沿要织得平顺,伸展,无破烂断头,断线接头不显痕迹,纬线稀密均匀。

  特殊的气候和水质造就独特的荣昌夏布织造技艺,被称为“中国草”的苎麻与世代相传的经验积累,糅合并彰显着中国古老丰富的民间艺术知识。

  服务千载百姓生活的荣昌夏布,其技艺历经一代又一代传承人口传身授,经反复总结和逐步改进,最终形成如今技艺精良的独特产品。荣昌夏布和荣昌人的智慧早已编织在一起,缠绕出对生活的朴实热爱与对艺术的朴素追求。

  如今以荣昌夏布为原料,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巴渝文化精髓,运用传统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的手法,精心制作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夏布服饰、文创、工艺品等品类,通过大胆创新,赋予传统工艺以新的生命。其设计既有民族元素的魂,又有当下时代特色,让传统夏布回归现代生活。

  现在,随着科技不断进步,荣昌夏布紧跟时代发展,在着色、定形、创意设计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创新,无论在艺术工艺领域亦或经济实用方面,均有重要一席之地。在国内,由夏布制作的衣服、床品、工艺品等受到民众的喜爱。而在韩国、日本和东南亚等国际市场,夏布及其延伸制品也颇受当地民众追捧。(记者 韩璐)

(责编:韦衍行、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