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将建

2020年11月28日09: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将建

  想通过真实鲜活的文物,来触摸中华文明发展史?来北京大学吧!11月26日,北大与国家文物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建设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通过真实文物展现中华文明历史进程。基因库选址北大昌平新校区,建成后将对公众开放。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海介绍,基因库整体布局可概括为“两库四中心”:“两库”即文物资料库和文物数据库,“四中心”即考古大数据中心、文物保护中心、科技分析中心和古文字研究中心,“我们想把这些实物和信息都综合起来,形成一部活的文物教科书,通过文物来讲述中国历史,讲好中国故事。”

  “中华文明本身庞大,但有其物质基础,这些物质基础我们完全可以用文物的形式来讲述。”张海解释,每个文物都非常小,但它背后都有很多故事,而且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从中能发掘出来的信息会不断增加,这些文物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基因库的一大特点是系统性,将选取整个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的关键节点、重要事件、重要历史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些文物和科研标本。北大考古学科历史将近100年,已形成了完整的教学科研标本体系,收藏了非常多的文物和科研标本,且成系列。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之下,北大也将与各地考古所、博物馆等联系,从各地收集相关标本,对资料库进行完善。

  数量庞大的文物如何分类?张海透露,计划按照传统的断代史来分,从中国远古人类时期一直延续到明清阶段,同时每个时段的重要文物还要按照材质来分类,“一方面是按照能够讲述中华文明史的角度去对它们进行归类,另一方面也要符合学科研究和教学的需求。”

  除了实体的文物,北大考古文博学院还将提取文物范围、模型、成分等相关信息,做成文物数据库。未来,希望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发挥三方面作用:一是支持教学,让学考古的学生一开始就可以摸到实物;二是吸纳更多国内外顶尖学者开展研究;三是向公众开放,服务社会。张海透露,在符合相关条件的前提下,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实体工程及其相关网上数据库,都将对公众开放,“举个例子,未来,北京某个中学要讲授历史课,孩子们要学习文物知识,提前预约后,我们会把涉及的文物提前准备好,孩子们就可以边现场参观边上课了。”

  除了中华文明国家文物基因库,北大还将与国家文物局携手共建中国文物博物馆学院和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记者 李祺瑶 任敏)

(责编:鲁婧、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