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回放】人民艺Show第二季|云游大家故居:三苏祠

2020年11月29日11:5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今年5月,人民网文娱部联合人民文学出版社开启“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活动,与大家一同“打卡”老舍、冰心、鲁迅、沈从文等多位名家故居,回到文学现场,近距离感受他们的文学气度。

11月15日,“云游大家故居”在暌违三个月后将再度启程。这次,我们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的四座古典文学名家故居——杜甫草堂、李清照故居、李白故居、三苏祠,为大家呈现为期一个月的文化盛宴。

11月29日14:00,我们来到系列直播的第三站——位于四川的三苏祠。

提到古代文坛上的“父子档”,或许没有哪一家能比“三苏”更风光。“三苏”即苏洵和他的儿子苏轼、苏辙。宋代王辟之《渑水燕谈录》卷四“才识条”曰:“苏氏文章擅天下,目其文曰‘三苏’,盖洵为老苏,轼为大苏,辙为小苏也。”不仅“一门三学士”,且三人均在唐宋八大家之列。

苏洵(1009-1066),字明允,一说自号老泉。擅长于散文,尤其擅长政论,议论明畅,笔势雄健;

苏轼(1037-1101),字子瞻、和仲,号铁冠道人、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均有很高成就;

苏辙(1039-1112),字子由,一字同叔,晚号颍滨遗老,其生平学问深受其父兄影响,以散文著称,擅长政论和史论。

文学创作上,三人的风格不尽相同。相比于更擅长政论的苏洵和苏辙,人们最为熟悉的自然还是在诗词方面成就较高的苏轼——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题西林壁》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念奴娇·赤壁怀古》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

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

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

——《记承天寺夜游》

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赤壁赋》

三苏祠是苏洵、苏轼、苏辙三人的故居,原为五亩庭院,元代改宅为祠,明末毁于兵火,清康熙四年(公元1665年)在原址恢复重建。祠内保存有16处古建筑及木假山堂、古井、洗砚池等苏家遗迹,收藏有数千件有关三苏的文物文献,是国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三苏纪念祠堂。

(责编:韦衍行、刘颖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