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邱华栋短篇小说集《十侠》出版

2020年12月01日17:4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知名作家邱华栋最新历史短篇小说集《十侠》近日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十侠》将侠客们置身于历史事件中,浮现出中华民族绵延两千多年的侠义精神脉络。

《史记·游侠列传》曰:“今游侠,其行虽不轨于正义,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诚,不爱其躯,赴士之厄困,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盖亦有足多者焉。”

《十侠》包括《击衣》《听功》《绳技》等十篇。从春秋战国到明清,讲述了十位各具特点的侠客的故事。比如,《击衣》写的是春秋晚期刺客豫让的故事,《龟息》以秦代为背景,《刀铭》取材于《后汉书》,《琴断》重写了魏晋名士嵇康的故事,《听功》以唐太宗李世民换立太子事件作为叙述的线索,《画隐》写的是宋徽宗时期一个关于画的故事,《辩道》和蒙元时期忽必烈召开的一次佛、道两家辩论有关,《绳技》想象了建文帝败于燕王朱棣后究竟下落如何,《剑笈》的背景则是乾隆皇帝让纪晓岚编修《四库全书》,部分情节取材自《古今怪异集成》。这些故事的叙述各有腔调,或活泼、或苍凉、或清逸、或悲壮,写出了侠的不同侧面。小说把刺客和侠士放在历史事件中,想象历史的细节,赋予人物以温度,复活了侠的精神。《十侠》是作者在武侠小说历经数次嬗变之后,复归“原侠”宗旨的书写。

本书的插图,是从晚清任熊所绘的《剑侠传》中挑选的,另有洪应明、上官周等人的版画,还从当代画家赵明钧的《武侠人物百图》中挑选了几幅。插图和内文之间是一种意趣上的呼应,古之木刻,今之白描,豪气溢纸而出,与小说文本相得益彰。全书内文采用60克瑞典轻型纸,一卷在手,轻盈舒适。封面的设计,有水墨江湖的感觉,引人入胜,与小说的故事内容相映成趣。

(责编:刘颖颖、韦衍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