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汉语盘点2020”国际候选词前五位解读发布

2020年12月08日16:1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12月8日,“汉语盘点2020”年度各组前五位的候选字词正式出炉。以下是国际候选词前五位的解读:

新冠疫情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秩序。疫情之下,全球人民应加强防疫合作,开展药物、疫苗研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不是一国一域之事,不能坐视任何一国掉队。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群体免疫

群体免疫指人群或牲畜群体对传染病的集体抵抗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一些国家主动放弃防治,或明示或暗示地要求民众以被感染的方式获得群体免疫力。在对新冠病毒了解有限的情况下,被动的群体免疫可能导致大量人口死亡且免疫效果不确定,这是对民众的健康与生命极不负责任的建议或措施。

熔断

熔断机制通常是股票交易所为控制风险采取的暂停交易的措施,也称为自动停盘机制。2020年3月,纽约股市开盘后出现暴跌,多次触发熔断机制。当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得到控制而在国外仍然肆虐时,中国民航局在调整国际客运航班方面实行熔断机制,在促进国际交往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病毒传播的概率。

美国大选

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四年一次的美国大选吸引了全球的关注。2020年美国大选开创了多个方面的先河。两党候选人得票数均创下历史记录,美国投票率史无前例。败选者至今不承认失败,有引发宪政危机的风险。两党候选人的支持者竞相游行且频发冲突,凸显美国的社会撕裂。

科比

2020年1月,美国职业篮球运动员科比因直升机事故遇难。科比,少年时初露锋芒,青年时迎来篮坛巅峰,成为拿到三个总冠军的最年轻球员。科比的意外离世,一位篮坛巨星的陨落,引发全球体育界悲痛悼念。科比被选入奈史密斯篮球名人纪念堂,8月24日被美国部分县市定为“科比日”。

(责编:孟丽媛、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